市委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组向市发改委等7个单位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委巡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1年9月9日,市委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安邦出席反馈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国大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瞿海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组组长文锋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莫学海主持反馈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劲和专项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6月18日,市委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组对市发改委等7个单位2017年以来的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精神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对照7个单位的职责定位,重点检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监管情况。聚焦问题症结,分析典型案例,采取追踪资金拨付、查看项目现场、走村入户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会上,文锋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7个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均进行了表态发言并表示,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成效机制,促进本系统本领域工作。

李国大通报了市委第十轮巡察的整体情况,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向在座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传达了近期中央、省委关于落实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举措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胡安邦指出,抓好巡察整改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组织要求、群众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主动抓好巡察整改。各单位党组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要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分管工作摆进去。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对照巡察反馈的每个具体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担负着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从巡察反馈之日起,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将及时跟进,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调阅资料、抽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要建立问题台账,逐项监督检查,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全面评估整改情况。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组织部门将把巡察成果运用到选人用人、绩效考核等工作中。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积极协助、推动党组抓好整改。市委巡察机构将根据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巡察“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