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2

8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刚强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瞿海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莫学海出席会议,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吕尔洲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秦本华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3月至6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精神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刚强指出,抓好巡察整改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组织要求、群众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主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机关党组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对照巡察反馈的每个具体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改进干部作风上出实招,在推动改革发展上见成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吕尔洲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在市委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自觉扛起政治机关的政治责任,依法有序开展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较好地保障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并再创省级文明单位。但按照“三个聚焦”的政治巡察标准衡量,还存在思想政治引领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吕尔洲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组核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决策部署;二是要切实增强党建意识,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决做到以党建促发展;三是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治已病”和“防未病”并举,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秦本华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巡察工作,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照单全收。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全面实行整改“销号制”,不折不扣地坚决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注重结合、一体推进,把整改落实融入人大机关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整改成果向实践转化,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全体干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