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有一种委屈,叫担当!

来源:益阳日报社 作者:社党委书记、社长 刘炼真 发布时间:2021-09-02

“提醒谈话也是一个处分,有过错处分我,没意见。这些年来,在发票清欠上,我尽心尽职,得罪了不少人,为单位挽回了不少的损失,你却还要追我的责?真有点心灰意冷。”一大早,财务科长给我发来一条明显带有情绪的信息。

虽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外。“他这点情绪、这个委屈,我打收条”。上班途中,我一边暗示着自己,一边思考着怎么样回复我的同事。

这还得从年前的巡察、年后的审计谈起。14年来,报社开出的广告发票中,多达100余万元的清欠,成为需要整改的“老大难”问题。虽是初来乍到,但我懂得,如果整改不到位,那将要面临什么样的结果。

“谈何容易啊?14年了,90张发票,110万元,先后几任班子,要是能够整改,哪还轮得到你啊?”有同事善意提醒,不要轻易去碰这个烫手山芋。

“问题虽不发生在我任上,但整改不到位,就是我们这届班子的责任了,更是我的问题了。”我深知整改的担当,容不得半点选择。

随后,在纪检组长为我“站台”的党委扩大会议上,面对近20位相关的“涉票人员”,我鲜明地亮出态度:报社党委坚决扛起整改的主体责任,“不下决心不行、非下决心不可、下死决心整改到位”。我提醒大家:巡察、审计整改的要求,你们任何人都别想抱着“侥幸心理、观望心理、蒙混过关心理”;要求“社领导带头、部室主任带头、党员带头”;所有开具的票据,必须做到“三回”,要么回款、要么回票、要么回函证明。我说,之所以对这事这么较真,“我要对组织负责、对员工个人负责、对我自己负责”;同时明确,7月15日前由分管财务的社领导组织清理,7月15日后由分管纪检的社领导启动问责程序。

态度亮了,要求提了,后路断了,时限明确了,清欠行动随之强势启动。近20人对90余张发票、100余万元,逐人逐票逐款签署“承诺书”,广告经营线的、行管线的、采编线的,在职在岗的、退休离职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当领导的、一线员工的,只要有清欠任务的,前所未有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督促回款、回票、回函,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清欠行动”。即便是期间的抗洪、抗疫、换届等诸多“战役宣传”,清欠始终不曾放松,调度步步跟进。

经过2个多月的强力清欠,督促回款22笔186950元;回票3笔18000元;回函证明未付款61笔829900元;线索移交公安3笔110000元;经办人离益4笔21200元。在组织清欠过程中,清欠人员有车辆抛锚的,有高速爆胎的,有来回往返多次的,有中暑抢救的;相关单位经办人员有调离任职的,有离职退休的,有犯罪判刑的,有去世作古的。个中难度,可想而知。财务人员为了配合清欠,更是不厌其烦指导、不遗余力查证;有时候为了坚持原则,更是争得脸红脖子粗,开罪了领导、得罪了同事。

清欠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整改有底了。如何吸取前车之鉴,防止过后涛声依旧,追责必须到位。在社党委会上,我们提出了对7位同志的问责建议,既有相关责任人,也有分管社领导,更有在清欠过程中据理力争、受尽委屈的财务科长,这才有了前述信息中对我的“质疑”。

平心而论,财务科长被追责,出乎几乎所有人的意料。但我仍然坚持这个责必须要问,这个板子必须要打到他的头上,不管内部有多大的说法,不管他有多大的委屈。

“知道你有情绪,有委屈,甚至有牢骚,我都理解。对你进行谈话提醒,主要是警醒大家在任何岗位上都要负责到底,在原则问题上要敢于较真碰硬。你尽了力,也得罪了人,但毕竟你在财务科长岗位8年多,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仍然存在履职不力、督促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虽是问责,但重在提醒,不是处分。”

你来我往,几番推心置腹的交流、将心比心的沟通,他的情绪明显好转。“理解你的良苦用心,你的担当作为也让我们看到了报社的希望。我一时想不通,说出来好受多了。”

是啊,担当不易。能为自己虽出以公心、尽职尽责,却仍被问责而担当,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担当!

为担当点赞,为正直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