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一线】巡察组来了,“隔心墙”没了

来源:沅江市委第二巡察组 作者:李欣章 发布时间:2021-05-13

“大姐,您是来办什么事啊?村里这个窗口办事方便不?”

“我是带媳妇来办准生证的。现在办事比以前方便呢,就是我年纪大了,有点耳背,里头的工作人员讲话我听不太清。”这是5月10日上午,沅江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胭脂湖街道开展巡察走访时的一幕。

根据沅江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3月15日以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胭脂湖街道开展常规巡察。5月10日巡察组深入先锋村和洞兴村进行走访,发现两个村的便民服务窗口都安装了玻璃墙,墙内与墙外只能通过一个小小的窗口进行沟通,群众需要弯腰低头去凑近台面上的小窗口,很是吃力,而且常常听不清楚里面人说的话。同时,由于空调安装在窗口内的工作间,一墙之隔的窗里窗外“冰火两重天”,群众办事体验大打折扣。

玻璃墙拆除前

“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的宗旨就是要便民,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都要为群众考虑。你们这个玻璃墙却在干群关系中平添了一堵看不见的墙,偏离了便民的初衷,请予以拆除。”巡察组当即指出问题,并当场交办胭脂湖街道督促两个村立行立改。

5月11日下午,巡察组再次来到了先锋村与洞兴村。原先横隔在窗口的玻璃墙都已拆除,明亮宽敞的柜台一览无余,正在办事的村民与工作人员终于可以真正地面对面、无障碍沟通。“这个玻璃墙拆得好嘞!大家再也不用扯起嗓子喊哒,现在办事比原来舒服多哒!”村民们对“拆墙”一举赞不绝口。

玻璃墙拆除后

“拆除玻璃墙,只是巡察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发现问题整改的一部分。我们还对服务窗口管理制度不规范、窗口内部标识不统一、村干部未集中办公等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江华表示。“开展村级巡察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关键,我们将始终坚持立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督促村干部打开‘心窗’,转变‘官’念,兴务实之风、开方便之门,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务求服务便民、利民、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