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一线】“终于可以安心出去打工了”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张姬 发布时间:2021-04-29

“请问,你们是巡察组的领导吗?我这个事情只能找你们解决了。”

近日,根据益阳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赫山区委第一巡察组交叉巡察沅江市委政法委,进驻才两天,一名中年男子就火急火燎地来到进驻点,一进门就把资料塞到巡察组干部的手中,脸上写满焦急和期盼。

原来,这位42岁的沅江村民何国辉,每次出去打工,用人单位都会要他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但当他到派出所去开这个证明时,系统总会提示他在2010年有一条“无证驾驶”的违法记录,需找交警部门进一步核实。因此事时间较为久远,交警部门却无法在电脑中查到相关记录。

“一家老小都指望我养活,开不到相关证明,就没有单位要我。”因为这件事,何国辉在找工作时饱受困扰,即使找到了工作也干不长。

“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帮您把事情搞清楚。”听完何国辉的讲述,巡察组组长罗璇安慰他回家等消息。

何国辉走后,有巡察干部不解地问:“这件事与我们的巡察单位无关啊?”

“这事虽然与政法委没有关系,但与政法系统有关系,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群众利益无小事,何况这件事已经影响到他们一家老小的生活,要作为立行立改问题交政法委调查清楚。”罗璇坚定地说。

沅江市委政法委收到该问题后,高度重视,多次与交警部门沟通协调,经过数天查阅档案,最终找到相关纸质记录,查明何国辉取得驾驶证的时间早于其违法记录的时间,属于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的情形,虽违法但不构成犯罪。

查清真相后,何国辉很快在派出所开到了无犯罪记录证明。

“真的谢谢你们,这个事情解决了,我终于可以安心出去打工了!”再次来到进驻点,何国辉激动的话语中,透露出内心的喜悦。

“我们巡察工作就是要切身体察民生疾苦,凡事以民生为中心,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帮助解决,这是我们在巡察工作中应遵循的准则。”罗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