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开展了巡察,8月18日,巡察组向我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意见反馈后,部务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部领导牵头、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部务会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带头落实整改。目前,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分别明确措施、明确责任、逐一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11月20日,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8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不足。

1. 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开展理论学习以学文件、讲话居多,讨论研究、互动交流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够系统,尤其是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要讲话不够扎实。学用结合不够有效,运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得不够。

整改情况:创新学习形式方法,充分发挥“统战课堂”平台作用,结合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以部机关青年干部、中心组成员“1+1”形式开展学习,严格按照“自学、听课(领学)、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六个环节进行,已有6名干部分别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专题辅导,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等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召开全市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对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传达学习了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 反馈问题: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上做得不够。民主党派班子和干部队伍存在一定程度的青黄不接,民主党派干部缺乏多岗位锻炼,缺少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上挂、下派、多岗位锻炼的机会较少,工作领域较为单一,不利于干部成长。指导民主党派严格内部管理不及时、不具体。

整改情况:举办2020年党外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对来自区县和市直各部门的91名党外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接受红色教育,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着眼于2021年民主党派换届和市委关于培养年轻干部的“789”工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党外年轻干部摸底,并多次向市委、市委组织部推荐相关优秀党外干部交流任职,经第31次常委会研究,提拔3名党外处级干部,其中2名80后处级干部。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监督管理,指导民主党派进行支部换届,参与民主党派新成员的考察发展,民主党派成员违纪、违法情况已经纳入对各民主党派的绩效考核内容。

(二)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

3. 对干部严管不足。部领导班子比较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多次接受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各项工作和干部队伍加强监督,但有的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还不够到位,有寄希望于干部自觉,寄希望于纪检组监督的思想,与干部谈心交心不够经常,及时深入了解干部的真实思想不够,对于干部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动真碰硬不够。

整改情况:注重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和管理,组织集中观看《益阳好家风》,国庆中秋等重点节日期间及时开展廉政提醒。结合巡察整改,部务会成员与分管科室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4. 制度执行缺乏刚性。会审联签把关不严,部分报销费用附件不全。专项扶贫资金未通过村账乡管账户,直接支付给渣洋村村民委员会。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调整补充会审联签小组成员。组织专人对相关费用进行认真核查并补充附件。经与安化县马路镇核实,转账所用账户为该村唯一村账乡管账户。

5. 所属社团组织财务管理混乱。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会、知识分子联谊会财务独立核算,但均未实行会计、出纳岗位分设,未建立现金日记账。理论研究会由机关办公室代为管理,但既无管理也无监督。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由知工科代为管理,知工科负责人兼任知识分子联谊会秘书长,负责管理经费支出,内部缺乏监督程序,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制定了《益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知联会有关人员负责经费审批、担任出纳,委托专业财务公司负责市知联会财务会计工作,并已与该公司签订了《会计财务业务约定书》。加强对市知联会的经济业务监管,秘书长按季度核查账务与银行存款,每年度向市知联会会长会议和市委统战部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换届时向理事会或会员大会报告本会财务收支情况。

(八)反馈问题:党的组织建设有欠缺。

6. 对市工商联党组领导不够有力。市委统战部部务会研究工商联事项不多。市工商联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议混淆召开,主席办公会和党组会区分不够明确,对工商联工作指导不够具体。

整改情况:加强对工商联党组的领导,严格要求按照党组工作条例召开党组会议。部务会听取市工商联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情况专题汇报,研究《益阳市工商联深化改革方案》。深入开展万企大走访、民营企业谈心谈话、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活动,了解非公企业发展情况和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振宇组织召开政企座谈会、问题交办会,为企业排忧解难。

7. 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不到位,组织生活会中党员之间未互相批评。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建资料不完善。

整改情况:明确支部学习委员负责党建资料归档,确保支部活动台账健全。认真筹备专题组织生活会,反思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批评意见清单,红脸出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 干部人事工作有待加强。干部任免流程欠规范,干部档案管理有待加强,存在个别档案资料未盖章、干部专项审查表无本人签字、缺考察材料等现象。

整改情况:为改善干部队伍梯次并落实市委关于培养年轻干部“789”工程,部机关于2020年9月提拔使用1名90后任正科长;积极推荐优秀中层干部交流任职,同时待2021 年9月部机关空出编制后将补充新鲜力量,进一步优化干部梯次,着力解决干部树队建设不合理问题;进一步整合科室职能,优化利用干部资源,增强科室之间工作的互补性。干部任免流程欠规范问题已向组织部门进行了专题汇报说明。组织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资料手续。

9.干部因私出国(境)未制定相关制度。

整改情况: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围绕备案、审批、证件管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将部机关及民主党派机关所有科级及以下干部(含离退休干部)全部纳入因私出国(境)备案登记管理范围,登记备案36人,集中保管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24本。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更深层次抓整改、更大力度抓推进、更强举措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部务会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221917 ;地址:益阳市梓山西路8号;电子信箱:287876191@qq.com。

中共益阳市委统战部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