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市应急局:推进巡察问题整改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张楚蛟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16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市委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问题整改推进会,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重复频繁检查”问题,研究部署整改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央、省市要求,结合本市各行业实际,细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方案。以交办问题为依据,科学完善执法计划,合理确定执法对象。按照分级分类监管执法要求开展执法,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将企业分为重点和一般两个类别,合理划分市、县、乡镇(街道)三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事权,结合执法情况实施动态调整,实现全部企业1个执法年度的全覆盖。各业务科室,在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严格遵守分级分类监管执法要求,按照监管执法方案,开展执法检查,明确检查频次和市、县两级监管执法对象,坚决杜绝多头执法。

对按照计划抽查检查的企业在市优办处备案,并经官网公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避免选择性执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执法主体、程序的合法性。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检查与帮扶相结合,强化现场教学指导和政策宣传,督促企业自觉守法,以达到行政执法的主要目的。

认真执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首次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试行)》,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执法、“双随机”抽查以及通过投诉举报、部门移送、上级交办等掌握案件线索后开展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过程中,认定当事人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承诺及时纠正并在约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则不再予以行政处罚。

坚持“一站式”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清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依法下放权限,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对执法单位的监督检查,认真受理执法对象举报信访事件,办理有关部门交办事件,督促全局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