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益阳市一中(益阳师范)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一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中共益阳市一中(益阳师范)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5日至11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益阳市一中(益阳师范)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6日,巡察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学校党委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当作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明确责任,抓紧部署,抓好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

2019年12月27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明确要求分工负责、分块落实、分头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部署落实。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金莲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副校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落实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委书记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党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有关问题的整改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金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副校长曹益民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各科室长为成员,承担组织协调、督办落实、情况综合等责任。

2.明确目标任务

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党委及时制定了《益阳市一中(益阳师范)党委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措施、牵头校领导、责任科室,作出了具体整改时间进度安排,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各牵头党委班子成员与责任科室于2020年1月初,针对牵头负责整改的问题,根据整改方案中拟定的措施,进一步细化举措,理顺工作关系,落实具体任务。学校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写进了2020年《学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学校工作计划》,将巡察整改落实和党建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3.开展督促检查

学校党委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各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从督查的情况来看,各牵头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参与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亲自组织召开部署会议,亲自负责组织调度,各科室分工协作,较好地推进了巡察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系统、不经常,浅尝辄止,学习成效不明显。对政治学习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每月1次专题学习,支部每月1次集体学习,教职工每学期1次集体学习。规范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程序,严格落实考勤、请假、签到、补学等制度,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确保了参学率和学习效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科学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组织寒假网上教学和复学复课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

(二)反馈问题:学习方式单一,学习浅表化、碎片化。

整改情况: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坚持“班子先学、会议导学、轮训助学、平台帮学、测试促学、活动引学”的思路,发挥新媒体作用,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模式。学校在校园网开辟了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专栏,建立了学校党员QQ群和微信群,通过网络平台加强交流学习。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在线学习覆盖率达到100%,日人均积分长期在20分以上,积分达15000分以上的有40多人。对个别学习认识不高、效果不好的党员进行了通报批评。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闭卷测试,组织党员代表开展了主题征文、微宣讲比赛,其中4位党员的征文获市级以上奖励,1位党员的微宣讲视频获市一等奖。疫情期间,学校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三)反馈问题: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不完善。

整改情况:完善立德树人机制。一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学生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自信”。 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演讲活动中,我校选手获得了全市第三的好成绩。疫情期间,组织学生录制短视频,制作手抄报,撰写诗歌文章,让学生用实际行动为疫区加油,为逆行的医护人员,特别是为我校参与援鄂医疗的家长鼓劲,让学生学会善良、勇敢、奉献,明白担当、使命、责任。二是构建三全育人机制。提高全员育人意识。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模式,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法制副校长、德育基地等的作用,形成育人合力。严格全过程育人管理。建立《星级班级评比细则》,以常规教育和养成教育为抓手,落实年级管委会、年级组长、班主任三级管理机制,行政、教师、学生三级值日体系,严查学生仪表、卫生、纪律、行为习惯,将德育管理覆盖到学生入校、上课、就餐、就寝、活动、离校等各个环节。实施全方位育人模式。将德育工作融入道德讲堂、创文创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活动以及班主任工作,渗透到每个学科、每个课堂、每个班级、校园的每个角落。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发挥心理成长中心作用,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全面落实关爱行动,特别是对特殊群体学生,帮助做好心理调适,培育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校心理咨询室全年接待咨询学生200多人次。学校被评为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校团委被共青团市委授予“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四是加强思政队伍建设。2020年计划在编制内招聘4名专业思政教师,已面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

(四)反馈问题: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存在落差。

整改情况: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素质教育,坚持“一日七查”学生管理制度,抓好行为习惯养成。开足开齐音、体、美、信息技术、健康教育等课程,优化选修课、研究性学习课、技艺类课程的设置。对接新高考,深化选科走班工作,开展学生职业规划培训和指导。着力初高中学习衔接研究,在益师校区初中学生中也尝试推进“走班制”,重新规划校本选修课程,提供29门选修课供学生自主选择、走班选修,学生参选率达100%,参加选修课教学的老师近60人。学校组织了多种类型的兴趣、特长培训和学生社团活动,办好科技创新节、读书节、体育健康节和校园文化艺术节。加强劳动教育,打造了学校自己的劳动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进一步加强尖子生培养,主动做好挖潜培优工作,采取“虚拟卓越班”“一帮一导师制”等方式培养尖子生。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高考奖金发放、校本教研工作改革等制度、方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五)反馈问题:扶贫工作不深不细。

整改情况:对桃江县灰山港镇克上冲村的20个贫困户实行精准帮扶,坚持一月一走访,做好扶贫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认真填写好扶贫档案的各种资料。对教育扶贫专项资金的申报使用,严格按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资格审核,由学生(家长)提出申请,说明困难原因及家庭经济现状,所在村或街道居委会出具意见,班级进行民主评议,学校审核并公示,再打卡发放。针对益师艺术实验学校专项资金未及时全部发放的问题,学校组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摸排,有440人次进行申报,合计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275000元,结余的23750元已全部上解财政。

(六)反馈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机构,完善校园扫黑除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升旗仪式、校园广播、校园屏幕、主题班会、微信、短信、QQ群、校园官网等平台,向广大师生、家长积极宣传校园开展扫黑除恶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宣传科学预防和处理“黑恶势力”的办法及对策。做好校园隐患排查,不定时深入校园及班级明查暗访,排查校园周边环境和学生内部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防止校园欺凌暴力现象发生。及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健全扫黑除恶台账。

(七)反馈问题: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强化校园安保力量,提升学校安防能力。2019年12月学校聘请了保安服务公司,配足了安保人员,配备了“三防”设备设施。鉴于该保安公司有履职不严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聘用更专业、更有实力的保安公司接管学校保安工作。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学校投入49.5万元,建好了高一教学楼的消防栓,完善了各楼栋的相关安全配套设施。为抓实食堂食品安全,学校严把“五关”。一是严把“主体资质”关。确保食堂内的场所环境、食堂“三防”措施、明厨亮灶工程、食品安全事故处理及食堂从业人员的着装、健康证、餐饮培训合格。疫情期间,还要求所有的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为阴性,取得健康证,才能返校上岗。二是严把“制度落实”关。确保留样制度、晨检制度落实,学校采买索证索票、食品进货查验到位。三是严把“食品添加剂储存”使用关,确保食堂管理人员按照严格规定,将食品添加剂登记造册,由专人保管、专柜储存、专人领用。四是严把“进货查验”关。确保食品原材料、食品添加剂供应商资质和产品检验报告,确保学校肉制品、蔬菜、菌类、调味品、植物油等产品质量过关,把好进货关。五是严把“洗消措施”关。确保餐饮具消毒设施齐全,能够正常运行,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消毒,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八)反馈问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

整改情况: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会议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事项,广泛征求听取意见,集体充分讨论研究再做出决定,确保科学民主决策。学校的重要文件都在党委会议上进行审定,充分发挥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认真做好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的会议记录,保障民主决策的真实性。

(九)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不力。

整改情况: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益阳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学校实际,完善了学校《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教学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范围。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落实“一岗双责”。 严格规范中心组学习,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每次学习均下发通知,明确议程,根据主题拟好辅导及中心发言提纲,确定学习资料,做好学习笔记。严格建立考勤台账,对没有参加集体学习的成员要求进行补学,对要求补学的内容做到学习到位。

(十)反馈问题:压力传导不足。

整改情况:压实责任强化压力传导。落实“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评议等工作。2016年以来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缺意识形态工作的,补述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对下属八个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制定了学校《2020年“大学习拥抱新时代”读书学习活动方案》,及时通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将压力传导到末端,防止出现上热下冷的问题。

(十一)反馈问题:阵地和队伍管理管控不牢。

整改情况: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建立健全了学校《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细则》,严格审批监管,严管场地、人员、内容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校《宣传工作制度》,对校报校刊、校园网站、广播站、微信公众号、公共场所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加强内容审核,确保导向正确。明确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专干,建立网宣队伍,加强业务指导培训,提高舆情处置能力。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政治思想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十二)反馈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委班子及成员从上级重点关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身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查摆、梳理、汇总,并剑指问题,制定详细具体可操作的整改措施,逐条列出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期限,分类形成领导班子及成员的问题整改清单,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比如面对新课程改革这一难题,党委班子集体调研高二年级全员选课走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决定由年级管委会、教务科、学生科、督导室、后勤科建立巡查制度,联合进行督查,确保全员走班既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又做到平稳有序。针对学校公用住房管理有待规范的问题,学校召开行政会、公用住房住户会议,给每位住户发放公用住房使用要求公告,并对70余间公用住房采取“一停二清三整四规范”的措施,确保公用住房使用规范。

(十三)反馈问题:队伍年龄结构不优,梯队式培养不够。

整改情况:通过学习培训、一线锻炼、落实帮带、严格管理等办法,在35周岁以下的优秀年轻教师中,培养3—5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后备干部。根据市编委核定,2020年,两个校区共计划在编制内招聘青年教师33人。

(十四)反馈问题:人事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在2016年3月对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基础上,再次重点审核了干部“三龄两历”、奖惩情况、家庭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重要信息,以及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重要原始材料是否规范完整等。对李卧勇同志有多个年龄记载的情况进行了核实,认定李卧勇同志的出生时间为1974年8月,参加工作时间为1993年7月,入党时间为1999年5月。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法规。坚持“四凡四必”,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意见“凡提必听”,具体有可查性举报“凡提必查”的原则,书面征求纪检部门意见。严格落实干部选拔“双控预审”制度,执行干部任免事先报批、事后备案制度,在科级干部调整时及时向市人社局呈报审批和提交备案说明。按要求进行全程纪实,精确记录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环节,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越过程序、简化程序、变通程序。三是进一步规范职称评聘工作。学校将严格落实《湖南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跨校评聘实施办法》,严格按省、市有关规定规范职称评聘工作。同时,严肃职称评审工作纪律,认真审核参评教师的任职资历、学历、考核档次以及各种有效证件等,发现弄虚作假者,在单位内部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十五)反馈问题:党建和教学业务“两张皮”。

整改情况:强化党建和教学深度融合。一是把握一个主题。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强化三套机制。强化管理机制。推进党员积分管理,抓好“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严格组织生活,规范做好会议、学习记录等。强化保障机制。加强学校党组织基础建设,充实党务力量,在一中校区配备专职党建专干,并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强化激励机制。严格党员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奖惩兑现,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三是抓好党建引领。落实精准扶贫、帮扶助学;开展党员服务师生、服务家长、服务社区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教师上示范课;突出政治导向,以党建带团建和队建,强化立德树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2019年,学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被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好”,学校的《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德育创新》案例在全市中小学校“党建+”融合创新案例评选中获一等奖。

(十六)反馈问题:“双培”工程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主动从优秀青年教师,特别是从政治教师中发展党员。搭建吸纳凝聚平台。加强非党员教师“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提高非党教职工的政治意识。组织骨干非党员教师听党课、参加 “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2019年学校发展党员2名,2020年计划发展党员4名,其中要求包括1名高知(研究生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1名教学骨干,1名政治教师。目前有入党积极分子7人。二是做好示范引领,设立党员示范岗20个,组织12位党员教师上示范课,组织党员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10个,为5位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三是做好将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工作。组织40多名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与青年党员教师师徒结对,“师傅”带师魂、带师德、带师能,“徒弟”学思想、学本领、学做人,提高青年党员教师的教学能力。党员教师甘健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田卫红被评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

(十七)反馈问题: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会前认真部署,精心筹备。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方案;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检视问题;做好深刻剖析,写好对照检查发言材料。会中认真严肃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讲情面,直言不讳,切中要害,同时及时做好会议记录。会后认真总结,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做好会议情况的报告、通报,以及民主生活会各项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十八)反馈问题: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规范。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流程,扎实开展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不走形、不走过场,保证严肃性。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检视党员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履职尽责情况,督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充分用好民主评议结果,做好表彰处置、整改落实和向学校党委报告工作。

(十九)反馈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公务接待,加强招待费用的开支管理,没有接待公函或不符合接待条件的一律未予接待。二是完善财务报销制度,进一步加强报销审核。学校对巡察发现的差旅费报销不合规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所有不合规定报销的差旅费已全部收回并交市财政局非税局。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会工作,工会支出和节日慰问物质发放严格按照湖南省总工会有关规定执行。

(二十)反馈问题:令行禁止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严格实行阳光招生,按市教育局中招政策和我校招生计划招生,加强对招生办的管理和纪律要求,坚决杜绝违规招生现象。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不再接受对口帮扶学校的交流培养学生。严格开展学籍清查工作,对随班旁听学生全部清退,并要求教务科和年级组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接受非在籍学生来校学习。

(二十一)反馈问题:中职教育违规办学;高中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违规组织高一高二学生在节假日补课。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一是规范中职办学行为。益阳师范在安化职业中专、桃江职业中专、沅江教师进修学校3个教学点的317名中职学生已进行顶岗实习,2020年上半年即可毕业。这批学生毕业后,益阳师范在校外就不存在教学点。今后,学校也将按省教育厅要求,不再设置校外教学点。二是坚决禁止违规补课和违规变相补课。对于因承担高考、学考,以及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上级部门安排的如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等其它考试,而导致高一、高二所缺的课时,学校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补课,不增加和变相增加上课时量。进一步加强对家长委员会工作的指导,使其正确发挥监督、建议功能。

(二十二)反馈问题:“两个责任”有缺失。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教学教研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压实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一岗双责”,提高廉政意识,加强廉政考核,形成管党治党合力。强化廉政教育,坚持集中辅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传统教育和网络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把廉政教育与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相结合。把握时间节点,特别在招生收费期间,春节、中秋、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前,强化廉政教育。

(二十三)反馈问题:监督职责履行不充分。

整改情况:充分履行纪委监督职责。由于学校的行业特殊性,纪委书记从教学骨干中产生,承担了教学教研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充实内部监督力量,履行好监督职责。

(二十四)反馈问题:执行规章制度不严,对重点领域、“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不够。

整改情况: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基建维修、干部选拔、教师招聘、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管理。克服“老好人”思想,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整治教师违规家教家养、滥订资料、校外兼职等行为,严禁教职工接受家长宴请和红包礼金,防治微腐败问题。

(二十五)反馈问题: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规范资产资源管理。在设置学校小卖部、文印室时,考虑其服务对象主要为益师艺术实验学校的师生,因此将其出租收入列为益师艺术实验学校收入并进行服务管理,用于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小卖部、文印室的收入从新的合同期起归入益阳师范学校收入并管理。

(二十六)反馈问题:专项资金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1)对消除大班额专项资金666万元,学校根据资金性质及用途,主要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维修改造教学楼及新建10间教室。至2019年9月,维修改造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该项目决算金额为372.9万元。计划2020年在音美楼扩建10间教室,财评价格为518万元。目前已完成了前期的勘察、设计、立项、预算等工作。(2)2013年至2014年“国培计划”专项资金有77.97万元未支出,是由于学校在承担幼儿教师、保育员“国培计划”时,学员全部入住学校宿舍,财务人员对账务处理不当,将应该列入专项支出的培训费用,列入了当期学校的业务支出,如学员的公寓用品费、水电费、宿管人员工资以及新配置的空调购置费等。学校已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台账,对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3)对于中职教学点学生免学费资金的管理,学校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已停止各区县市教学点的招生工作,统一由学校招生并在本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结合教学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台账,加强对教学点尚未毕业学生免学费资金的使用管控。

(二十七)反馈问题: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由于益阳师范学校的旧房基本没有房产证,因此很多工程建设项目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大礼堂维修改造附属工程超过预算,主要是暑假工期短、天气热、工资上调,2017年环保整治引起原材料价格上涨,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变更等原因造成。学校对已经实施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湖南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条例》和当年度湖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规定及学校制定的相关规定,制定《益阳市一中(益阳师范)基建维修管理规定》,严格办理报建手续,严格遵循立项、规划、审图、预算、财评、报建、验收、决算,严格委托不同的第三方中介机构或审计部门进行预算、决算、招投标。严格控制工程决算,坚决按照相关政策实施,不超标,不违规。

(二十八)反馈问题:经费支出管理不严谨。

整改情况:规范经费支出管理。学校对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和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财务报销制度,财务报销采取公务卡结算和转账支付。

(二十九)反馈问题:益师实验学校办学体制模糊。

整改情况:着力理顺益阳师范学校和益师艺术实验学校共用一个校园的混合办学体制。积极争取顶层设计,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省政府已将升格创建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纳入《湖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的机遇,努力提高益阳师范学校办学层次,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号),进一步规范益师艺术实验学校办学行为,完善学校法人治理,健全资产财务管理。益阳师范学校依法履行国有资产管理义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十)反馈问题:违反师德师风问題未得到有效根治。

整改情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述职评议制度》《师德考核制度》,以教师宣誓、师德测评、推先评优、先进事迹报告、庆祝教师节等活动为抓手,弘扬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精神,激励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养成儒雅的教师风范,明确主流价值,提高师德“红线”,推动教师道德水准和教育境界的整体提升。规范办学行为。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规定,继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及“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禁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杜绝体罚、变相体罚及歧视、侮辱、性侵学生,严厉禁止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违规进行有偿家教、家养等行为,杜绝“微腐败”发生,净化教育行风。巡察整改以来,学校无师德师风方面的投诉举报和负面舆情。

(三十一)反馈问题: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在巡察期内整改到位,不合规定报销的7.26万元差旅费已全部收回并交市财政局非税局。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 关于“益师校区部分思政教师与所学专业不符、临聘教师占比较大”的问题。

后续整改措施:由于专业对口的思政课教师十分缺乏,为了满足教学需要,学校不得不安排部分非思政专业的老师从事思政课教学。益师艺术实验学校又是一所民办学校,思政教师属于临聘人员的现象客观存在。学校将做好2020年编制内思政教师招聘工作,选优选强专业思政教师,进一步充实学校思政教师队伍。同时,加强对现有政治教师、班主任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建设一支以政治教师、班主任为主,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思政队伍,做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发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并以落实《益阳市教师业务知识考试实施方案》《益阳市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综合考评实施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考核,既考核思政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也考核思政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学校思政教师的综合能力。

2. 关于“队伍年龄结构不优,梯队式培养不够”的问题

后续整改措施:坚持“优中选优”,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对在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适时地选拔到领导岗位上。积极与市编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联系,加大引进优秀青年教师力度,解决教师青黄不接的困境。

3.关于“监督职责履行不充分”的问题

后续整改措施:在今年下半年的纪委换届中,加强纪委班子建设,充实内部监督力量,并进一步细化分工,履行好监督职责。

4.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不严格,消除大班额专项资金趴账未发挥应有效益”的问题

后续整改措施:由于师范校区中职教育的教室、功能室紧缺,计划2020年统筹使用专项资金,在音美楼扩建10间教室。计划6月份完成招投标,挂网公示,7月份动工建设,下学期投入使用,发挥好专项资金效益。

5.关于“益师实验学校办学体制模糊”的问题

后续整改措施: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领导下,规划好益阳师范学校和益师艺术实验学校的发展方向。学校党委将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力争学校升格和转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4235378;邮政地址:益阳市赫山区康富北路益阳市第一中学;电子邮箱:cjl621220@126.com

                                                                                    中共益阳市一中(益阳师范)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