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益阳市审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3日至11月2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党组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巡察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德保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谭超美,总审计师李立贤,副处长级干部易金术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局办公室、秘书科、审理科、计划统计科、审计执行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德保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了8次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了翔实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主持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区县(市)审计局局长参加的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动员会议,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目前,六大类十五项3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部分问题整改工作将长期坚持,持续推进。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反馈问题:关于政治建设站位不高,贯彻落实政治审计要求不坚决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审计工作要求有差距。

(1)落实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推广应用“1+N”、“嵌入式”、“融合式”等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2020年,市审计局拟对10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其中2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统筹实施;下半年,采取“1拖3”的形式,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为主线,结合市卫健委主任、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原院长2个经济责任审计和市人民医院财务收支审计,关注医疗民生事项;集中全市审计力量,采取“1个审计组+N个审计项目”的方式,统筹实施区县(市)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运行、区县(市)市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等审计。二是推进大数据审计。2020年初,市审计局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和县级审计机关印发了《报送财政电子数据和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通知》,启动了市县两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工作,全力推进了审计全覆盖。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建立大数据分析团队,对市本级90个一级预算单位的财政财务数据进行深度解剖,确保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审计“治己病、防未病”作用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2020年初,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作了审计工作汇报,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指示精神,印发了《全市审计机关2020年度工作要点》,明确2020年重点完成“六项审计任务”。一是扎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六稳”要求,分季度开展区县(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开展“三促进”专项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就业优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促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二是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促进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三是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继续关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成果巩固情况;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石煤矿山治理等资源环境相关审计;实施全市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运行等审计项目。四是扎实开展民生审计。开展医疗、教育、社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相关审计。五是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执行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依法依规确定审计内容,同步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六是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面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上半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正在有序推进中。

(3)政治审计体现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运用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市县两级均已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并相继召开了审计委员会会议,出台了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9年以来,召开了2次市委审计委员会全体会议、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次全市扶贫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对加强审计整改、规范和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支持等方面提出要求;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报送了审计要情(专报)22件,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篇次;从2020年起,建立了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处理台账,加强了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联系。二是2019年10月份以来,局审计业务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求审计人员转变审计理念,审计中重点关注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及发展方式,抓住数字背后隐藏的政治属性,揭示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三是将政治审计作为审计质量考核和审计业务会议测评的重要评分标准,在2020年新修订的《益阳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考核办法》中,明确对揭示重大经济运行风险隐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民生、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资源损毁等方面问题,并编写审计信息向本级及以上党委、政府报告的加分;根据审计查出问题和建议,制定、修改、废止有关制度或者政策措施的加分。在业务会议测评的审计目标评分中,明确应重点关注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相关问题。

(4)审计信息化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底,组织大数据审计调研组到省审计厅、长沙市审计局等地调研学习,在目前资金和技术力量有限的情况下,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了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大力补充培养大数据审计力量,将计算机审计专业人才纳入局机关2020年公务员招考上报计划。二是待省厅“金审三期”启动后,及时推进大数据审计平台建设。

2. 聚焦主责主业有短板。

(1)审计质量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科学制订了2020年1-5月、6-8月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安排审计力量,确保审计质量。二是2019年9月份以来,市审计局出台了《审计业务会议规则》、《益阳市审计质量考核办法》等文件,加强审计质量各环节的控制。三是认真贯彻《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95号)和第4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从过去单一的结算审计转变为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审计等。四是完成了益阳市审计机关2019年度审计质量考核、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工作,对相关审计质量问题进行考核扣分,并将考核评比结果进行了通报,促进提高审计质量。

(2)审计决定执行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从2020年3月起,局党组会议每月听取执行科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二是2013年南县人民政府收入混库26.47万元已于2020年3月全额收缴至市财政专户。

(3)审计整改欠力度。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审计整改“六个纳入”。严格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和第4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推进审计整改“六个纳入”机制,即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内容,纳入区县(市)、园区、市直单位绩效评估内容,纳入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剖析内容,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报告纳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纳入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范围。二是进一步充实审计执行力量,审计执行科由原来的1人增加至3人。三是加大了对审计整改的督促力度。2020年上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扶贫、清欠、政府投资审计等专项审计整改督查督促,对重要审计整改事项实行“三函一调度”,即发送审计整改提醒函、督办函、移送函,每月局党组会议对审计整改进行调度。四是截至2019年底,2018年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的105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个别问题正在整改。

3. 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从2018年元月份开始,已将党组会议与局长办公会议、审计业务会议分不同的记录本进行记录。二是加强了对会议记录规范性的督促检查,从2020年元月份开始,党组会议记录均由党组书记审核签字。

(2)落实“三不一末位”不严格。

整改情况:自2014年以来,已认真落实“三不一末位”制度,并将认真坚持和严格遵守。

(二)反馈问题:关于思想建设重视不够,阵地建设意识不强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

(1)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自2018年以来,按照上级规定内容组织进行了学习讨论。二是认真制定了2020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从2019年以来,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十项制度》,每次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六个环节”——即自学、领学、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因特殊原因没有参学的严格补学。三是规范中心组考勤记录及相关台账管理。2020年元月份以来,每次中心组学习记录由局党组书记审核签字;已将2019年中心组学习资料、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记录本、理论调研文章等收集、装订、存档。

2. 意识形态工作弱化。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党委督促有关支部组织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补学。二是市委审计办秘书科每月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至机关党委,由机关党委安排各支部组织学习。三是加强对“学习强国”APP学习使用的管理督促,提高了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使用的覆盖率和参与度。

(2)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四个纳入”不到位,未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及具体分管领导。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已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市委审计办秘书科负责局机关意识形态的日常工作。二是已分别于2019年元月、2019年8月、2020年2月,向市委专题报告了2018年度和2019年上半年、2019年度局党组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三是从2020年起,严格执行《中共益阳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中共益阳市审计局党组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审党〔2018〕38号),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局机关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纳入干部任前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已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9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三)反馈问题:关于组织建设标准不高,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民主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及整改清单,并汇总成册。二是认真做好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及整改清单认真审核把关。

(2)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各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文件,对照问题提出了组织生活会的具体要求,严格规范了组织生活会的程序。二是机关党委对2019年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记录和台账资料进行了检查,杜绝了程序不合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严肃、发言材料等照搬照抄行为。三是对组织生活会有关会议资料不规范的问题,对有关支部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由本人作出书面检讨。四是对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80%以上系网上抄袭的问题,机关党委书记对责任党员进行了统一提醒谈话,并由本人作出书面检讨。

2. 党建基础工作虚化。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委加强了对各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的统筹安排指导,将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重要内容,制订了党员理论知识测试方案,并将党员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二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由本人作出书面检讨,杜绝了学习讨论走形式,讨论发言照搬照抄行为。

(2)“三会一课”落实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有的支部相关资料缺失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由本人作出书面检讨、情况说明。二是局机关党委加强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的总体安排,要求各支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内容;完善局领导带头讲党课、宣讲理论、作形势报告的常态化机制。

(3)党员积分管理图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对积分管理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由本人作出书面检讨。二是机关党委对2019年各支部积分制管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规范积分制管理。三是制订了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严格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优秀党员评选挂钩。

3. 选人用人欠规范。

(1)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一季度,开展了机关干部人事档案清理检查,对2名同志提拔重用的相关档案材料进行了错误校正和补充完善。二是2020年3月份,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局领导和人事科同志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2)混编混岗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公共科室同志从事业务科室工作情况已于2019年7月整改到位。二是从2020年元月起,已对相关临聘人员调整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不再从事行政性工作。三是对临聘人员原则上只出不进,合同到期后自然减员。

(3)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3名未进行档案专审的同志进行了档案专审,规范了人事档案审核签字程序。二是结合2020年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开展党员档案检查,规范党员档案。三是人事科干部档案已指定专人保管。

(四)反馈问题:关于作风建设松软乏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方面。

1. “四风”问题禁而不止。

(1)存在公款报销私人会所、KTV洗浴等娱乐场所费用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4月下旬,我局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以招待费名义报销罗马大帝KTV娱乐会所三次消费费用共计2979元事项,局班子成员共同承担退款并于2018年5月上缴至市财政性资金拨付专用户。二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和2019年4月修订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公款报销私人费用。

(2)“文山会海”现象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下半年,出台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六项措施》,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没有实质性内容和照搬照抄的文件坚决不发;提倡简明朴实的文风,严格控制党政公文和审计文书篇幅。二是2020年1-5月共印发党组文件7件,印发行政文件2件,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局领导和秘书科、法规科对公文严格把关,促进局机关党政公文和审计文书篇幅较上年进一步精简。

2. “三公”消费有章不循。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上半年,市审计局清理了不合规公务接待费,相关人员清退了无公函无明细接待费用共计34762元,已于2018年5月16日上缴至市财政局财政性资金拨付专用户。二是2019年4月,重新修订了《益阳市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无公函、无清单的接待不予报销。三是2019年4月以来,严格执行2019年4月修订的《益阳市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无公函、无清单的接待不予报销。

3. 违规发放费用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违规发放费用退款方案,在职人员(含调出局机关仍在市内工作干部)已在发放2019年度目标奖励中扣除退款,退款金额共计265100.04元,调出市外的干部、退休干部及已经解聘的协审人员,经局党组研究不予追究。二是加强了局机关医保缴纳等的审核把关。三是加强了对机关工会财务的监管。四是严肃财经纪律,杜绝违规发放奖金补贴。

4. 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审计案卷整理不认真和审计文书内容张冠李戴。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纪委、审理科结合年度审计质量检查,对局机关审计案卷进行了抽查,对相关问题在审计质量考核中进行了扣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投资审计科对审计档案装订和审计文书办理的责任人分别进行了批评教育,纠正了相关错误。

(2)工作资料保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个别年度有的支部记录本遗失问题,由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从2019年起,规范支部工作记录和相关台账,明确责任,严格管理。三是从2020年起,局办公室严格规范办公用品出入库登记,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五)反馈问题:关于纪律建设刚性不足,全面从严治党有盲区方面。

1.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1)财务内控制度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从2020年起,市审计局严格执行会审联签制度,确保账务记载准确,资金安全。二是从2020年起,食堂每次入库登记都由采购人员、监管小组组长核实菜品质量、数量后签字。三是严格执行2019年4月修订的《益阳市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对无财务分管领导签字借款及报销不规范问题,要求机关会计、出纳各司其职,规范财务支出管理。

(2)财务审核把关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了机关财务问题专题整改调度会议,核实相关具体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逐一拉条挂账,确保整改到位。二是从2020年起,加强机关财务监管,建立机关财务内审制度,局党组书记、局长每年组织内审工作组开展内审,内审工作直接对党组书记、局长负责,内审情况向党组会议报告。三是严格执行2019年4月修订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3)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资金管理,差旅费、住宿费一般通过公务卡支付,如特殊情况不能通过公务卡支付需作出说明。控制大额现金支付,规范现金管理。二是2019年区县(市)质量考核奖励通过财政支付系统拨付,不再发放现金。

2.“两个责任”履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制定了2020年局党组主体责任及责任分解清单。二是2020年初,召开了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加强党纪条规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结合审计特点的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三是局机关纪委加强了对局机关财务人员、现场审计人员的廉政监督,杜绝廉政问题发生。

3.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纪委开展了机关廉政风险排查,完善了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点及防控措施清单。明确机关纪委、办公室对局机关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监督管理,规范程序。从2019年起,已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报批工程项目。2020年开展的七楼视频会议室改造项目严格按程序实施。二是从2019年起,已加强机关财务管理,明确专门的会计和出纳,各自保管U盾、密码,每一笔付款均按流程审核,确保资金拨付安全。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市审计局党组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组织力量不减、目标任务不变、尺度标准不松、工作力度不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整改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242531;邮政信箱:益阳市康富南路198号益阳市审计局办公室;电子邮箱:yiyangshenjixinxi@163.com

                                                                                              中共益阳市审计局党组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