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社科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社科联 作者: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08-24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0年8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社科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莫学海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郭桂英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张运秋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周立林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社科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精神要求,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郭桂英指出,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从三个方面查找出社科联党组工作中存在的11个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发挥智库作用不够有力,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党政领导班子分工定位不准。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从严从紧上有不足。在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作为少,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还有差距,财务管理把关不准不严。三是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党组的干事创业激情,党政“一把手”的沟通协调配合、班子的凝聚力、队伍的战斗力不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等。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郭桂英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班子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管好意识形态,围绕三大攻坚战和“五个益阳”建设,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要健全制度体系,防控廉政风险,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实“一岗双责”,建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莫学海指出,抓好巡察整改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组织要求、群众要求,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市社科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以实打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盯住不放,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要整改到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本级、本人改起,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以点促面,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张运秋表示,感谢巡察组全体成员付出的辛勤劳动,并对巡察组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敬佩。接下来,市社科联党组将按照巡察反馈的情况,坚决落实整改工作。一是深刻认识,提升站位,全盘认领整改清单;二是紧盯问题,深挖原因,全力破解整改难题;三是抓好结合,强化责任,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真正把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转化为提升社科工作的动力。

市委第四巡察组联络员刘喜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唐志坚,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书,市社科联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市社科联机关各部室相关负责人、退休老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