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陈高宏 发布时间:2020-08-24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0年8月1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主任莫学海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刘庆军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贺国胜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刘兆奇、市纪委五室主任贺英姿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精神要求,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庆军指出,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积极改革,大胆探索,推行的人事制度改革、精细化管理、综合柜员制等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大局意识、防范金融风险意识、厉行节约意识和依法执法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资金调度、内部控制、宣传费用开支等制度不健全,对区县(市)管理部在当地领取的奖金未进行统一管理,有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费用现象;三是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主要为会议召开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选人用人不规范、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刘庆军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强化大局意识、规矩意识、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底线思维;二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细化资金调度、经费使用、物资采购等管控措施;三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

莫学海指出,抓好巡察整改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组织要求、群众要求,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以实打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盯住不放,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要整改到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本级、本人改起,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以点促面,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贺国胜表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一定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照反思、整改落实;一定强化使命担当,从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部落实到位;一定充分利用巡察整改成果,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不断提高单位“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水平。

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同志、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相关同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