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反馈】省检察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到益阳市检察院院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市检察院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0-09-18

根据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5月6日至7月7日,省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对益阳市人民检察院、赫山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9月16日,巡视组在益阳市院召开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泽军,第二巡视组组长陈少华,益阳市委巡察办主任莫学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益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会前,益阳市委听取了巡视组巡视益阳市院党组的有关通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了会议。随后,巡视组单独向益阳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反馈了巡视情况。

会上,第二巡视组组长陈少华对益阳市院党组2017年以来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战略部署、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落实巡视、审计整改和主题教育检视等四个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和短板。他提出了五点整改建议:一是提升政治自觉,切实把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战略部署;三是聚焦“关键少数”,大力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确立检察工作新理念,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建设;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市委巡察办主任莫学海针对巡视整改,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二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三要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完成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真诚接受,自觉压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市院党组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决以更实的政治担当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以更高的标准全面加强市检察院党组自身建设,坚决以更强的使命感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泽军作了重要指示,他强调,一是切实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强化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要强化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的政治担当。二是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抓好防控构建,要坚定不移的深化检察体制改革,抓好内设机构改革,积极狠抓队伍建设,从严落实司法责任制。三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强化监督,促进标本兼治。益阳市院党组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派驻益阳市院纪检监察组和相关内设机构要担起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同时要把巡视整改与推进整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巡视整改融入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中,推动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省检察院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退休老干部代表,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