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益阳巡视整改纪实:层层传导压力 推进真整真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发布时间:2015-10-12

今年3月中旬至5月下旬,省委巡视第三组对益阳市进行了巡视。6月,巡视组向该市反馈了意见。面对问题,该市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建立督查台账,做到即知即行抓紧改,举一反三普遍改,建章立制常态改,确保了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整改亮点

铁腕整治选人用人存在的问题,守住干部工作的底线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而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是干部工作的底线,是从严治吏的重点。”省委巡视第三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曾听到反映,益阳存在个别党员干部“任职造假”、“入党造假”、 “学历造假”以及执行干部人事政策制度不够严格规范等问题,在干部和群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益阳市对巡视组反馈的1名干部“任职造假”、1名干部“入党造假”、1名干部“学历造假”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在5月底前办理了“任职造假”干部离职的相关手续;市人社局在5月上旬清退了“学历造假”干部;南县县委对“入党造假”干部的党员身份不予承认,按科员确定其级别。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市纪委和南县纪委分别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20名市管干部、13名县管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的问题,市委组织部通过调查核实,逐人提出处理意见,报请省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已经处理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的专项审核工作。

针对消超治编问题,从7月份起,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编办、市人社局每季度对全市“三超两乱”治理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建立“三超两乱”整改台账,定期对账,清账销号。目前,全市已经消化超编人员833人,其中市直382人、区县(市)451人,消超比例达19%。

市委组织部还牵头研究制发了《进一步严格干部挂职管理的若干规定》,切实规范今后的干部挂职手续和挂职改任职工作。

“用人导向是风向标,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什么人就会多起来。”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表示,益阳将以更严标准选拔任用干部,确保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准确识别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整改成绩

针对企业资产处置存在不规范问题,益阳市委整改工作小组分别与桃江县、大通湖区及时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了每周调度会商机制,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依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了职工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并分别聘请了法律服务团队,组建了专门服务班子,目前正在走法律程序。对于相关责任人,由市纪委进行了立案调查。

土地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巡视整改方面,益阳市对违规返还国土出让金进行全面清查,已经全部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规定和省委巡视组的要求,进行了整改和规范。同时,为杜绝今后在执行各项优惠政策中违规返还资金问题发生,市政府已经组织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益阳高新区会同市国土资源局及时启动了对高新区辖区范围内个别项目闲置国有土地问题的调查核实工作,责成个别相关公司在完成相关法定审批程序的基础上,限时启动商品楼及商业配套设施建设。益阳高新区、沅江市、大通湖区在摸清财政和政府融资平台出借资金底数的基础上,加大了催缴力度。以上三个地区分别与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还款协议,实行了一月一调度;对破产企业的借款,将通过法律程序申报债权,按法律程序收回。目前已收回近8000万元。同时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库资金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的通知》,完善了税收优惠政策备案审查、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坚决杜绝有关问题的再次发生。

该市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今年1至9月,全市立案661件,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12人、乡科级干部1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共510人。对巡视组移交的2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2件,办结率91.67%,另有2件正在抓紧办理中。

■感言

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黄进良

巡视整改工作不能搞一阵风,而是要持之以恒。下一步,市纪委将深入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巡视工作条例,扎实开展 “回头看”, 全面梳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后续整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同时,把对突出问题的巡视整改工作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把整改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规范,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根治党风政风之弊,以制度机制创新不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