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运用巡视工作成果 深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市纪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30

近几年来,省委巡视机构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先后对我市开展了三轮巡视,发现和指出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契机,强化政治担当,落实监督责任,充分运用巡视工作成果,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健全成果运用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市纪委高度重视巡视成果运用工作,坚持把巡视成果运用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对巡视组反馈的有关问题,在第一时间进行研究,第一时间采取切实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今年以来,市纪委常委会先后6次专题研究巡视成果运用相关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进良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各级纪检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变巡视整改的压力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动力,运用巡视成果、从严监督执纪。各纪检监察机关均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案件线索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移交的案件线索坚持做到优先排查、优先办理、从严查处。

2.明确目标任务。为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明确巡视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中相关问题的具体解决举措,划分工作责任,督促工作落实,市纪委起草,以市委名义下发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方案》,从落实“两个责任”、推进源头治理、严防“四风”反弹、坚决惩治腐败、打造“铁军”队伍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运用巡视成果、深化监督执纪问责的18条具体举措,分别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一一对照,抓好贯彻落实。

3.抓好督查督办。一方面,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的相关案件线索的跟踪督办。建立登记台账,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每一条线索的具体内容、办理方式、办理单位、办理结果等进行详细登记,并逐条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符合案件线索集中统一管理规定的线索,坚持上排查会,集体研究处置方式,严格按要求分类实施处置。对线索办理结果严格实行集体审核把关,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补充调查或重新办理,督促有关纪检监察组织从严执纪、依规执纪。另一方面,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督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巡视成果运用情况,对履责不到位,巡视反馈问题监督查处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

二、分类严格执纪,推动成果运用落实

1.具体问题深入查。对于巡视组交办的反映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案件线索,市、县两级纪委高度重视,纪委书记亲自督办,成立专门调查组,优先办理、从严查处。近年来,根据巡视组交办的案件线索市纪委直接查处的典型案件主要有:原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陈世民任职造假案、南县青树嘴镇原副书记严婷入党造假案、市人社局王霞学历造假案、大通湖区大湖渔场国有资产处置问题、部分农机公司套取国家农机补贴系列案、市第三人民医院窝案、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窝案等。通过这一系列典型案件的查处,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功效进一步得到发挥,有关纪律要求进一步得到重申,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得到增强。群众向巡视组反映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干部合伙贪污家电下乡补助款、私分公款、用公款送礼等问题,市纪委和沅江市纪委联合进行调查,发现了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韵平、主任周宇平、财政所长江伏根、副主任黄强盟等人贪污受贿、收受红包礼金、挥霍浪费公款等违纪行为,其中李韵平个人违纪金额达44万余元、周宇平41万余元、江伏根50万余元、黄强盟43万余元,该案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16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5人。

2.苗头问题早提醒。对于巡视反馈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或是一些模糊性问题,坚持运用信访监督、诫勉谈话、巡察监督等方式,早打招呼、早作处理,加强监督,防患未然。2013年,省委巡视组在巡视资阳区时,资阳区干部群众反映资阳区原常务副区长刘志刚、副区长刘方军、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国军等三人在资阳区资江明珠小区每人违规购买了2套低于市场团购价的商品房。了解清楚情况后,我们对这三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向每人追缴了购房差价款3万元。

3.突出问题专项治。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采取开展专项整治的方式,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在全市营造了正风肃纪的良好氛围。巡视组反馈,我市仍然存在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其辖区内经商办企业谋利的行为,我们按照巡视组的要求立即开展了对这一问题的专项治理,市委带头,8个区县(市)、87个市直正处级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有15家单位27名领导干部涉嫌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目前正在进行调查核实。通过这项整治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廉洁自律、从严管理家属子女的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

4.隐性问题跟踪揪。巡视反馈的有些问题并不十分具体,有些仅仅是群众议论的一些现象,或是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本着执纪从严、防患未然的态度认真对待,通过巡察跟踪、调研解剖等方式,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剖问题、查处问题。2013年省委巡视组向我市反馈沅江市有些群众反映少数干部私下利用集体土地从事房地产开发。巡视组没有点到具体的人和事,但我们认为既然干部群众有议论,那就说明问题存在,不能置之不理,要抓住典型予以严惩,防止类似问题进一步蔓延。2014年市纪委组织对沅江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我们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跟踪。通过认真细致的访谈,了解到沅江市工信局干部曾亮等人在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双凤社区汾水组村民安置地上违规开发了23栋别墅,相关部门涉嫌失职渎职。我们将这一线索反馈给了沅江市纪委,沅江市纪委与沅江市公安局进行了联合调查,目前公安部门已对曾亮和其妻子采取了刑拘、逮捕、监视居住等措施,正在对有关具体违法行为进行详查,沅江市纪委已对负有监管责任的沅江市规划办主任汪克波立案调查,对市规划局副局长阳立军、市住建局工会主席彭凯进行了停职检查,待公安部门侦查结束后,市纪委监察局将根据责任情况,对建设、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的责任人员进行立案调查或组织处理。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三、加大工作力度,拓展成果运用成效

1.强化问责追责,履责压力更大。充分利用与巡视相关的各类会议进一步强调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了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问责的力度更大、问责的要求更严。今年巡视开始后,我们从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等单位抽调49名干部,组成7个组,对全市各单位“两个责任” 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巡视组向我们反馈意见后,我们又在全市开展了落实“两个责任”约谈活动,市委书记与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市长与市政府班子成员,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班子成员与各自联系单位的纪检机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约谈,全面听取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履行“两个责任”情况,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共约谈31000多人次。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带队,对各区县(市)纪委,市直单位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责任,特别是纪律审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看是否存在该立案而未立案的情形。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严格实施“一案三查”,今年来共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14名党组织负责人、17名其他班子成员和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24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3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追责处理。对14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在全市进行了通报,强化责任追究的警示和震慑作用。特别是单独对市国土局党组、纪检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具体情况向全市进行通报后,在全市产生了强烈震动,各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普遍感到压力更大,责任更重。

2.加强纪律审查,办案力度更大。利用巡视工作契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加大了办案力度。特别是利用巡视反馈的案件线索,认真进行核查,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行为受到严惩。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0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6%。在对巡视交办的具体问题进行核查的同时,各级纪检机关还举一反三,对类似违纪行为予以严惩,增强查办案件工作的震慑作用。今年3月,省委巡视组向我们移交了我市三家农机企业以旧充新重复套取国家农机补贴的问题。在对线索中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的同时,市纪委还联合区县(市)纪委和相关部门对类似问题进行了严查。目前农机购置补贴系列案件共立案98人,其中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1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67人。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市农机局主要负责人、4名相关区县分管农业的副区县(市)长、5名区县(市)农机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共10人进行了查处。

3.深入纠正“四风”,监督检查更严。利用巡视反馈的有关线索,进一步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明查暗访、查究问责、通报曝光等一系列举措,坚决纠正“四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今年巡视组反馈相关情况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重点查、随机查、暗访查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586次,检查部门单位1820家(次)、政务服务窗口412家(次)、宾馆酒店1086家(次)、超市商场472家(次)、公园景点31处(次)、居民小区120个(次)、高速公路出口5个、单位“三公”经费436家、茶楼和娱乐场所125处、车辆2656台(次)。全市共发现和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打牌赌博、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工作日中餐饮酒、酒后驾车、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224起,处理党员干部30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干部5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干部24人。建立健全了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典型案件点名通报曝光制度,在益阳门户网、益阳纪检监察网等媒体建立作风建设曝光台,运用网络、报刊、内部文件及时通报查处的作风建设问题,对违纪违规对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今年来,全市下发作风建设通报37期,通报典型违纪违规行为263起,在全市产生了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