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反馈】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益阳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3-08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3月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益阳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益阳市委书记瞿海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艾天福、莫国才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8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益阳市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春林指出,益阳市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共事,奋发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学以致用,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政治建设存在缺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在沅江下塞湖矮围问题上站位不高,反思教训不够。政治生态不够优,政商关系不清爽,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执行干部人事政策存在偏差。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易发多发。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春林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益阳发展难题的实际行动,保持定力、凝聚共识,理顺园区管理体制,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加强警示教育,彻底肃清马勇、杨跃涛、邓宗祥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的恶劣影响。三是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强化基层导向,畅通干部交流渠道,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五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加强对金融信贷、征地拆迁、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平台公司的监管,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提高办案质量。六是加强巡视整改,强化成果转化,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蔡建和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益阳市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效体现对党忠诚,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勇于正视问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强化斗争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既要全面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又要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切实发挥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蔡建和强调,要扛牢整改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组织部门要把日常了解干部情况和巡视结合起来,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瞿海表示,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益阳市委一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真正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一是深学笃用新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二是强化担当践宗旨,确保整改见实效。牢固树立“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过硬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导,注重整改成效,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聚焦主业强责任,全面从严抓党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统筹兼顾“两促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机遇,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综合治理稳大局,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益阳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益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益阳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