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进驻】省委巡视第三组进驻益阳开展巡视工作 刘庆选魏旋君胡忠雄等出席动员大会

来源:益阳市纪委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经省委批准,省委巡视第三组近日进驻益阳市开展巡视工作。3月18日,省委巡视第三组巡视益阳市工作动员会召开,省委巡视第三组组长刘庆选作动员讲话,市委书记魏旋君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主持会议。

省委巡视第三组副组长陈烽、副厅级巡视专员陈国玉以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副厅级以上在职干部、近三年退休的副厅级以上老同志、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视联络办主任、各区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庆选指出,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7次听取巡视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要巩固深化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重点抓好对地市县的巡视,盯住“一把手”,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监督管理。省委把巡视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举措,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去年以来,省委9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会等,听取汇报、研究工作,为巡视工作指明方向。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为组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为副组长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地推动我省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刘庆选强调,这些年来的巡视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巡视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我们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巡视工作对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努力把省委交给的这次巡视任务完成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刘庆选指出,根据省委部署和要求,今年巡视工作的重点是对市州、县市区开展巡视。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开展巡视,重点监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下情况:一是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三是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问题,是否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四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违规用人、搞团团伙伙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配合抓好巡视工作,省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派出专人参与巡视,重点发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协调深入核实有关情况。省委组织部将派出专项检查组,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同时,对反映领导干部在其他方面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直属单位、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线索,巡视组也要了解掌握。

魏旋君在代表市四大家班子作表态讲话中指出,这次省委巡视组对我市开展巡视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益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将有助于我们更加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推进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我们正视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助于帮助各级领导班子发现和掌握廉政勤政等方面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解决。同时,通过开展巡视工作,能够广泛地深入群众,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民造福。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认真自觉地接受省委巡视组的监督和检查。

魏旋君强调,积极配合支持巡视组开展工作,是当前全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服从省委巡视组的指示和安排,始终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做到讲成绩客观实在,谈问题不护短遮掩,实事求是地向巡视组提供情况,确保巡视组了解真实情况,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配合,确保此次巡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要以这次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为契机,着力强化项目建设、小康建设、城镇建设和能力建设,开拓进取,务实创新,崇尚实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益阳科学发展新途径,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

据悉,省委巡视组将在益阳市工作2个月。巡视期为3月18日至5月18日,设专门值班电话:0737-6789548、 0737-6789648、18507371889,专门邮政信箱:益阳市001号邮政专用信箱,邮编413000 ;专门电子邮箱:swxsz03@sxfj.gov.cn。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节假日休息。根据省委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益阳市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益阳市有关部门认真处理。(记者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