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欧阳艳在市七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7日)

欧 阳 艳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1月9日至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了工作报告。1月28日,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发表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作了工作报告。近期,中央纪委专门下发通知,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前段初步传达学习的基础上,切实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深刻领会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考量,深刻领会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和从严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自觉,把握规律认识、压实政治责任,紧扣工作主线、保障中心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打造坚强铁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带头学习贯彻与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贯彻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召开后,市委常委会带头组织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市委书记陈竞在今天上午的讲话中,进一步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益阳新篇章,向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下面,我代表中共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来,市委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朗银城 清廉益阳”廉洁品牌不断提升。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中心大局,紧贴民生民心,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统领,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抓严抓实政治理论武装,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分章节研讨党章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五学、五讲、五进”为抓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原文悟原理,主动找职责抓落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益阳实际和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准稳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以纪律红线压实防控责任,保障防控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整改问题283个,问责214人。稳慎推进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助力防范债务风险。跟进监督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公开发布“五个严禁”纪律规定,问责48人。围绕保障粮食安全,连续两年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监督,推动整治“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228个,问责27人;深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惩“靠田吃田”“靠粮吃粮”问题,立案80人。深入一线开展抗旱专项监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烤”中赶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中梗阻”、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线索处置和积压线索清仓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854件,立案1499件,处分1434人(县处级干部33人),留置36人,移送检察机关21人。深挖彻查都好养老非法集资案、南县融资租赁案、赤山监狱违规“减假暂”案、安化垃圾填埋场案、碧波豪苑“毁绿案”等背后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利益勾结问题,坚决清除汤跃武、陈万军、郭世奇等腐败分子,严肃查处贺国伟、胡浩夫、邓逸涯、阳烨等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典型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查处行贿人员16人,省高院以我市查处剖析的晏新宇行贿案为鉴,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破产管理领域专项治理。以创新务实之举大力推进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出台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指导意见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推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案件179起,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09份,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9次、警示教育大会153次,督促市本级建立完善系统性、行业性制度机制304项,推动桃江县、南县、市法院系统、市民政系统等以案为鉴深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三)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锲而不舍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全市查处“四风”问题195起,处理312人。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作风顽疾,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着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督促纠正文风会风不实、督检考变形走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采取专题式、清单式、蹲点式做法,每月选派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督导,全市查处问题线索321件,处理307人;市纪委监委及5个县级纪委监委在全省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考核中进入一类单位。聚焦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清廉医保”、养老领域、农村集体“三资”、“四位”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困难群众救助等开展专项监督,共查处问题934起,处理1482人。扎实推进68件信访举报积案动态清零,全市检举控告量、越级举报量同比分别下降19.3%、3.7%。

(四)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充分彰显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市委带头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出台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加强对每轮巡察的全过程领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有序推进市委第一、二轮常规巡察和政府债务、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强化对贯彻落实市委中心工作、“十四五”规划及创先争优情况的监督,发现问题859个,移交问题线索60件。加强巡察上下联动,统筹力量对县级教育、市监部门开展交叉巡察。狠抓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中央、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制定巡察整改“新官要理旧账”五条措施和整改评估办法,细化巡察整改“三张责任清单”,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分类进行专题通报、专项治理和专题调研,督促全市同题共答、未巡先改。市县两级全面实现由纪委常委兼任同级巡察办主任。严格执行巡视巡察“负面清单”,出台对村(社区)巡察“八注意八不得”规定,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五)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新常态。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部署要求,跟进完善和落实“两张清单”,抓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高监督治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市级领导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建成覆盖市县两级党委管理干部的廉政档案系统,严把廉政审查政治关、廉洁关。学习贯彻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召开派驻监督工作专题座谈会,细化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87件、立案78件。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五项机制”,监督推动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和执纪执法尺度,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4041人,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1%,更好彰显“三个效果”。

(六)坚持以务实举措推进清廉建设,鲜明打造“清朗银城 清廉益阳”廉洁品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以案件查办开路,坚决清除医药购销、招标代理、融资租赁等领域损害经济环境的“毒瘤”,查处问题145起,处理221人。深入整治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发布违规插手干预“十严禁”纪律规定,组织13879名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严肃查处评标专家违纪违法系列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澄清正名失实举报120起,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508人次,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因类施策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培树49个清廉单元样本,清廉家庭建设“五个一”做法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推介。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先后协助或组织开展清明缅廉、家庭助廉、喜迎二十大廉洁文化作品展等廉洁教育主题活动,评选27个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示范点,处处见廉、时时润廉、事事倡廉的氛围正在形成。充分挖掘我市红色、古色、绿色、特色等资源优势,创作推出节气系、非遗系、名人系、清韵系、竹廉系、茶廉系等一大批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和创意产品,很好地发挥了以文润廉、滋养身心的作用,其中《清风·节气》系列作品先后荣获全国性、全省性大奖。

(七)坚持以政治执行力主题活动为抓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在全系统开展“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将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履职能力、严明纪律作风、提升工作质效贯穿始终,进一步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重执行、提质效、开新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和请示报告制度,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纪委、同级党委主要领导批示件建立专门台账,构建“清单式”抓落实机制。制定集体研究监督执纪执法事项规定等一揽子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权的制度管控。指导各县市区监委有序做好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市本级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相关监督工作54人次。大力弘扬起而行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创先争优意识,开展“十大特色亮点工作”“十大精品案例”“双十佳业务能手”评选活动,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表彰,19项工作获得上级内刊典型经验推介。创建“模块化分析”技战法,用信息化提升战斗力。主动排查和防范10大类风险隐患,出台办案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对市留置中心疫情防控实行常态化封闭管理。全面接受省纪委内部“小巡视”并抓好整改,同步开展对县市区纪委内部“小巡察”,刚性执行“三防四慎”和“12条负面清单”要求,全市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7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

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得益于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拼搏奋斗。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履行监督专责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还不够;日常监督存在短板,推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基础的任务还很艰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效能有待提升,存量尚未见底,增量仍在发生,一些“四风”问题仍然禁而未止,一些腐败手段不断隐形变异、翻新升级,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清廉单元建设存在不平衡,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渗透力还需增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队伍自身建设与新时代新征程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不强、业务能力不精、自我约束不严。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定不移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带头并督促全市上下做到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必须牢记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富饶、创新、活力、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益阳宏伟蓝图,找准职责定位,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定贯彻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工作导向,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高度关注,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凡是欺压群众、侵蚀民心的人和事都严肃查处。必须保持严的基调。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始终保持只能进不能退的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歇,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深化系统施治。牢牢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方针方略,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做到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

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纵深推进清廉益阳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有力保障。

(一)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益山益水落地生根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一开展专项监督。主动跟进监督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推动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谋深谋细谋实全年政治监督任务,推进监督抓手具体化、监督内容精准化、监督机制常态化。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治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等问题,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查,狠抓典型、树立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

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和庆伟书记对益阳的讲话指示要求,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五个新益阳”、“九个强市”、实施“强核”战略以及强化“两大主引擎”、聚力“两大主攻点”、培优“两大主支撑”等目标任务,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找准监督切入点,督促各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升级版,探索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严查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驾护航。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严格监督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深入推动治理尾矿库安全、涉煤涉矿涉砂等问题。深化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巩固乱占耕地、违建豪宅、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专项整治成果,及时监督查处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督促守牢耕地红线。全方位监督行政执法权力运行,严防“小失职”“微腐败”演化成“大祸患”。

全面深化政治巡察。协助市委全力配合省委巡视,落实巡视带巡察工作任务,联动开展园区专项巡察。精心组织对12个左右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优化完善“一拖二”架构模式和专项检查统分结合工作机制,落实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纪律作风后评估等机制,进一步提高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突出把巡察抓在整改上,健全整改公开、督查、评估、通报、约谈、问责等机制,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击鼓传花、虚假整改。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优先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推动巡察与审计、统计、环保督察等监督发现问题集成整改。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工作格局,推进巡察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特别是纪检监察监督、干部监督、审计监督深度融合,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常态化指导督导,全面开展对村(社区)巡察,选取部分重点隐患类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

(二)着力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基础

推动完善制度规范体系。督促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构建明责履责、担责尽责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健全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机制,做到新任职必谈、任职范围内出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必谈、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必谈、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必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必谈。认真履行党内法规执行监督责任,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对党章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推动各地对党内法规开展配套建设,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措施规范化制度化。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等关键程序,确保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抓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进市纪委监委向市管企业、市属高校、市属医院派驻纪检监察组或监察机构,加强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企业、高校纪委力量整合、工作融合,督促全面运用监察权,提高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工作质效;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监督指导,促进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常态化开展驻点监督,擦亮监督探头。推进内部运行融合式衔接配合,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委”联合办案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充分运用审计监督成果。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完善与各类监督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

推动实施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精准分析研判我市政治生态状况,找准薄弱点、风险点、切入点对症下药,推动全市各级夯实政治生态基层基础。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各级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推动案发单位把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作为规定项,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管理监督,不断唤醒和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规矩意识、敬畏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会前审核把关、会中较真碰硬、会后跟踪整改的民主生活会“全链条”监督机制,加大对“三重一大”违规决策事项监督问责力度。加强选人用人风气监督,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系统,综合研判、规范审慎、及时准确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防“带病”选用干部。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提醒批评,尽最大努力教育人、挽救人。

(三)着力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突出重点纠治“四风”顽疾。紧盯享乐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饮酒、“舌尖上的浪费”、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严加纠治“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以商务接待为名公款吃喝,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深化整治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天价烟”等背后的风腐问题;开展违规新建、改扩建接待服务场所问题整治“回头看”,坚决防止借建设红色景区搞铺张浪费、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等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重点纠治简单化、“一刀切”“乱加码”等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重点纠治在其位不谋其政、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重点纠治不尊重规律、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乱投资等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重点纠治搞“形象工程”、弄虚作假、统计造假、加重基层负担等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统筹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搞特殊化,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综合施策激励担当作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推动落实市委部署的“执行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责任观、得失观,敢于扛事、敢于碰硬、敢于斗争,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坚持把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干净与担当、勤政与廉政高度统一起来,深入具体分析不担当不作为背后的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根源,着力防止和纠治干部“躺平”现象,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立足纪检监察职能打好“组合拳”,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和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同向综合发力,对无心之过、改革之误、探索之败、因公之错做到敢纠错真容错,助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环境,决不让干净担当者承受委屈、决不让诬告陷害者侥幸得逞、决不让袖手旁观者幸灾乐祸!

严肃执纪加固纪律作风堤坝。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关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和省纪委20条措施,协助市委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知止不知敬畏、顶风违纪的坚决从快从严从重查处,持续释放执行“铁规”寸步不让、纠治“四风”一刻不停的鲜明信号,坚决抵制“小节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观点,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对风腐一体问题线索实行台账销号管理,重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四)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护航乡村振兴。对标市委关于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定位和要求,主动靠前监督助推乡村振兴,紧盯防返贫监测帮扶、驻村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监管等领域,持续深化“一县一清单”“一领域一专题”和蹲点调研督导等经验做法,加强对责任落实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解决纪律作风不严、履职尽责不力、基本保障不足、后盾单位不重视等突出问题,督促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聚焦民生民利。加强对党中央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破除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开展惠农补贴专项监督,推动有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治,彻查严处套取、克扣、截留、挪用惠农补贴等啃食农民利益、消解群众获得感行为,确保每一笔涉农资金都用当其所、惠及于民。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卫生健康、药品监管领域腐败,推动行风净化。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等问题整治力度,巩固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监督治理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督促加强对非法集资问题的防范和治理。严惩对民生诉求不管不问、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蠹虫”,真正用手中的执纪利剑护民生之利、解群众之难。

强化基层监督。落实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加大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力度,进一步完善更加紧密、更有实效的片区协作联动机制,探索县域内跨乡镇跨部门交叉办信办案,积极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和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步路,把监督效力传递到最末端。持续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督促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做实“互联网+监督”,线上有反映、线下必查核,使群众监督更加广泛便捷。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健全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举报常态化机制,坚持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做进群众心坎里。

(五)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推动清廉益阳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问题;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统筹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督促各级严格落实国有平台公司“关停并转”等要求,彻查违规融资、违规担保、违规投资等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本人及其亲属、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精准辨识和惩治“影子股东”“借贷牟利”“以赌敛财”“期权交易”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国家损失和不法利益一起追,对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加大惩处力度,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和“黑名单”制度,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深挖细查案件中暴露出的政治攀附、投机钻营、团团伙伙等问题,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防范“政治骗子”。

以更大力度深化系统治理。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加强指导督导,定期通报情况,严格评估验收,推进“后半篇文章”做得更实更细。进一步完善“查剖改”“惩治防”贯通机制,加强典型个案分析和类案剖析,实行重大案件审理报告、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步审议,健全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回访监督机制,提高精准“排雷”能力。对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整治。

纵深推进清廉益阳建设。深入贯彻清廉益阳建设“1+N”行动方案,用好专项考核指挥棒,督促落实“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的要求,推动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不断擦亮“清朗银城 清廉益阳”廉洁品牌。务实推进各类清廉单元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培树更多独具地方特色、富有行业特征、干部群众认可的清廉标杆。广泛多元开展家风家教活动,不断深化清廉家庭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一县一特、点面结合、融入融合,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建”的力度、做好“用”的文章、彰显“教”的功能,着力打造一批廉洁文化教育经典线路,让廉洁文化实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坚决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带头加强市纪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问题线索处置、重要措施使用、干部处分处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一律集体研究。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观察处理问题站在政治高度,安排部署工作考虑政治影响,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政治效果,面对复杂斗争敢于政治担当。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和储备专业型、综合型、创新型干部人才,按上级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完成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纪检监察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设成锤炼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提振精神状态的坚强战斗堡垒。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练就堪当使命的过硬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兴读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坚定扛牢维护党的先进纯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责任,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不患得患失、不给自己留后路,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建立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开展精品案件评选表彰,切实提升办案质量,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围绕新型受贿犯罪调查认定等新课题进行研究,剖析案例,加强培训,精准指导。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保障能力,推动贯穿纪检监察业务全流程、全要素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巩固深化政治执行力主题活动成果,以“赶考”心态、“争先”姿态、“冲锋”状态,行动起来、落实下去,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雷厉风行抓执行、比学赶超争上游、守正创新出品牌。构建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抓督办、抓评估的工作闭环,把牵头责任抓到位,把分管领域管到位,把关口哨卡守到位。支持鼓励基层立足实际大胆探索,拿出更多解决具体矛盾问题的“小机制”和好办法。

强化严之又严的监督约束。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践行“三防四慎”,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廉、自身硬。坚守职责定位,严守权力边界,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主动接受党内和各方面监督,完善各级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搭建更广泛、更便捷的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持之以恒落实“12条负面清单”制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清除“两面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关心支持,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进一步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满怀激情、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同志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高举旗帜、紧跟核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