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4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月23日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33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同志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同志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永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精准履职,推动新时代益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瞿海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益阳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认为,2018年,市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效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切实强化自身建设,保证上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

全会提出,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提高精准履职水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严防“七个有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二)积极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紧紧扭住作风问题不放,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突出政治纪律要求,坚持从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失职失责问题查起,持续落实“九个一律”问责规定,有效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分类推进国有企业、公办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效途径,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督促各级党组织在日常监督上扛主责,提高监督整体效能,拓展深化廉政宣传教育,实现抓“关键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五)建立健全市县联动巡察监督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市县常规巡察,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全力抓好巡视巡察整改,深化运用落实巡察成果,切实推进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强化系统办案思维,建立行贿“黑名单”制度,突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七)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扎实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提升精准履职能力,自觉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带头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发力、奋发进取,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