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22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2月21日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214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审议通过了李永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监督职责,提升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瞿海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坚定稳妥、扎实有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有作为,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有突破,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有力度,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有举措,在打造过硬队伍上有效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推进三大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的冲刺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方面聚焦发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必须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必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始终;必须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始终;必须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贯穿始终。

第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持续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切实纠正落实“两个责任”和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第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持续用力。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对责任不实、工作不力、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严查扶贫民生领域“微腐败”,坚决搬走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推进“打伞惩腐”长效常治。扎实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坚决守护“湖晏江清”。

第三,完善“四个全覆盖”格局,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派驻机构改革,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强化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严格精准问责。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全面提高基层监督能力。

第四,抓住“四风”问题不放,在减轻基层负担和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松绑,督促各级各部门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政策红利”送到基层干部群众手上。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一体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和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第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增强反腐败综合效应上持续用力。把握反腐败节奏,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加大国有企业、金融等领域反腐力度,深入开展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提高执纪执法办案质效。

第六,着力提升斗争本领,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着力提升专业素养和履职水平,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用权受监督、有约束。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益阳答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