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2-22

对标看齐  抓紧抓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 永 军

(2017年1月22日)

 

我代表中共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要求,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瞿海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做好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监督执纪,强力正风反腐,全市上下纪律规矩意识逐步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

——强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市委力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领导,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履职尽责。市纪委加强履责约谈、督查和考核,传导责任压力。严格责任追究,全市103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从严治党氛围日渐浓厚。

——抓严抓实换届风气监督。开展换届专项廉政审查和换届风气专项巡察,派出督导组现场督导会风会纪,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严查严办,及时查处了资阳区长春镇油狮村、南门桥村违反换届工作纪律案并予通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了纪律保证。

——扎实推进“两个专项整治”。采取挂牌督办、考核排名、严肃问责等措施,抓实抓细“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处置问题线索2396件,立案686件,处理1277人,追缴清退资金7600余万元。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较上年同比下降35%,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1〕。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格执纪审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50件,处分914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格执纪,谈话函询243人,诫勉谈话118人,轻处分占党纪政纪处分的80%。

——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扎实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对中央新颁布的党内法规进行专题宣讲轮训;加强警示教育,推出“每周一案”,以身边案例释纪明规;组织5000多人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开通“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举办《清风战神》节目,摄制胡林翼家训家规专题片,传播廉洁正能量。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市县乡三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乡镇纪委书记新提名占91%,市、县纪委班子成员新提名占62%。开设“清风学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整合乡镇纪委力量,桃江县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全市立案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6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今年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党代会精神和市委要求,对标看齐、抓紧抓实,瞄准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这个目标,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压实管党责任不落空,强化纪律建设不懈怠,推进作风建设不停步,保持高压反腐不动摇,加强基层基础不偏移,锤炼执纪铁军不放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益阳科学跨越发展,建设富饶益阳、创新益阳、开放益阳、绿色益阳、幸福益阳提供纪律和作风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坚持对标看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加强对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又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监督推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监督推动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的贯彻执行,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紧硬。

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准则条例为尺子,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2〕,牢记“五个必须”〔3〕,防止“七个有之”〔4〕,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严查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在党内搞小圈子、小山头、小团伙,对抗组织审查等行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重大政策实施,“五大”任务〔5〕推进,监督检查讲政治守规矩情况,决不允许任性用权,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行,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政令畅通。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上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平时要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领导班子成员发现一把手存在问题,应当及时向其提出,必要时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同级党委领导班子的监督,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改正。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情况的摸底排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落实“四凡四必”〔6〕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在政治上有问题的坚决一票否决。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决不姑息,对出现违规选拔任用的要倒查问责。

二、坚持全面推进,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推进“两个责任”全覆盖。要把监督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执纪和绩效考核的重点。严格落实责任报告、述责述廉等制度,建立纪委定期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推动“一岗双责”落实。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该打的板子要坚决打下去,该处理的人要坚决处理到位。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问责一个,曝光一个,警示一片。强化问责监督,组织开展问责工作专项检查,对不敢问、该问不问、重责轻问的,要重新问责,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追责,以常态化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全力配合支持巡视工作,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按照巡视巡察一体推进的思路,健全巡察工作体制机制,尽早启动本届市委第一轮巡察。落实“政治体检”要求,把被巡察单位党内政治生态情况作为重点内容,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纪律松弛、组织涣散,主体责任空喊虚抓、落实不力等问题,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加强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交办督办,实行“销号式”管理,公开发布整改情况、接受监督。

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及时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尽快实现派驻监督在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各派驻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当好“探头”,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置。积极探索加强派驻监督的有效途径,试行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向派驻纪检组备案制度。建立市纪委常委分管、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纪检组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被监督单位要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派驻纪检组要定期向市纪委汇报工作,至少每半年会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和督促县级纪委加强派驻监督改革。

三、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加强纪律建设

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扬清风正气,迎十九大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广覆盖、多形式、不空泛。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分层分级进行宣讲和轮训,开展知识测试和竞赛。加强宣教平台建设,巩固报纸、电视电台、警示教育基地等阵地和载体,不断扩大“一网一微”即清风益阳网、“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加大正面宣传,传递“好声音”。深化警示教育,持续推出“每周一案”,对违纪干部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树立廉洁家风”活动,深入挖掘益阳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益阳名人和革命先辈的清廉故事、家规家训家风融入廉洁教育,增强文化感染力。

狠抓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各单位都要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及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各级纪委对查办的案件,要注重从制度层面上进行深入剖析,推动相关单位整章立制。要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等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出台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加强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制度建设,对暗箱操作、“提篮子”、“白手套”等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对打着领导旗号揽工程、搞项目的,要一查到底、严厉惩治。

用准用好“四种形态”。按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试行)》,研究制定“四种形态”操作细则,把握运用好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对反映的问题作出恰当处理。加大约谈函询力度,强化对约谈函询问题的抽查核实,对不如实说明情况、欺骗组织的要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重点运用好第一、二种形态,试行“红红脸、出出汗”的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接受组织监督。

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持续深入严到底。以钉钉子精神,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变相公款旅游、涉赌涉毒等顽疾。扎实抓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饮酒行为规定》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花样,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一律严惩不贷,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地方和单位一律严肃问责,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健全机制抓规范。落实作风建设定期分析评估制度,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一梳理,存在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不符合规定的制度要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专题报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要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简化会议、公务活动新闻报道方式,强化办公用房调整和公车改革后续管理,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

严厉整治“中梗阻”。领导干部不能把对自己的要求放在纪律底线上,要围绕市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作为、真抓实干。严格落实《益阳市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九个一律”问责暂行规定》,对不认真执行上级工作部署,在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中不带头、不支持,乱检查、乱收费等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严肃问责,抓住典型,公开曝光。在全市组织开展“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采取自查整改、摸底测评、加强督查督办、严格执纪问责、整章建制等措施,推动“推、拖、卡、拿”等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坚持“三个区分开来”〔7〕,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发展环境,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五、坚持从严执纪审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坚决惩治腐败。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对问题线索大起底,深挖细查,严格按照五类方式和标准〔8〕分类处置,做到无搁置、无遗漏。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进行调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还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继续抓好追逃追赃工作,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

提升执纪质量和执纪效果。突出执纪特点,紧盯违纪问题,用准纪律尺度。加大初核力度,注重初核初查证据固定。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引导违纪干部主动向组织交待问题。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规定,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准确定性量纪,确保错责相当、宽严相济。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依规依纪、积极稳妥推进“四种形态”的适用与转化,完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综合运用机制。加强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被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活动,确保执纪效果不打折扣。

增强反腐败斗争合力。落实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加强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报告,对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严肃处理。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开展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情况的监督检查,搞好法纪衔接,增强协作配合实效。司法机关在办理涉及党员或者国家工作人员案件时,要按规定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或移送。

六、坚持重心下移,着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切实把责任压到基层。开展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两个责任”清单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日常督查,重点抓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问题多发频发、信访举报和舆情比较多的基层单位,执纪审查长期空白的基层单位;重点检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运用“四种形态”等工作,促进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蹲点调研活动,“解剖麻雀”,破解难题。总结推广乡镇纪委力量整合试点经验,探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加强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领域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效力。

强化基层信访举报和舆情处置。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处置每一起信访举报。规范基层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程序,实行首办责任制,处置率要做到100%,办理期限要进一步压缩,落实双向承诺制和办理结果反馈制,探索建立信访举报办理备案制度,切实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县级纪委对信访举报要多交办、少转办,对上级督办件要加大自办力度,原则上不再下转。在村级换届中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开展专项巡察,有效回应群众诉求,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对中央纪委、省纪委下转件及信访举报总量要“点对点”通报,对信访量长期居高不下的单位,要开展约谈、追责。要高度重视涉纪涉腐舆情,坚持分级分类处置,对重要、敏感案件和社会关注问题,要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引导舆论,防止舆情发酵和事态扩大。

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县乡纪委要把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工程建设多、征地拆迁多、扶贫资金多的镇村作为重点区域,把基层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单位作为重点部门,把长期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岗位作为重点对象,着力发现和查处贪污受贿、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工作。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加重处理;“拔了的毛”要还回去,确保取得群众看得见和“打收条”的成效。要督促有关部门加强自上而下的管理监督,完善项目资金监管平台,强化基层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推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综合治理、系统防范。

七、坚持律己从严,锤炼执纪铁军

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机关党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提升监督执纪的定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办好“清风学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特别是换届后新任领导干部培训,举办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培训班、市直新任纪检组长培训班,全面提升监督执纪能力。落实四个提名考察办法,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发队伍活力。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9〕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

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紧跟省纪委的部署,进一步创新组织制度,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职责分开,使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完善纪委各纪检监察室之间人员定期交流轮岗制度,重点管好室主任和执纪审查组组长,防范执纪审查廉政风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坚决落实领导体制、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规定,建立案例指导、裁量权基准等制度,把制度的篱笆扎紧。

坚决防止“灯下黑”。执纪者自身绝不能置身于纪律红线之外,监督者自身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决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严格落实系统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监督执纪的权力伸向哪里,内部监督工作就跟踪到哪里。完善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和年度述职的实施办法,实行委局机关部室工作月报制度,建立内部巡察制度。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党风政风监督员制度,组织开展“走进纪委”开放日活动,消除纪检监察工作神秘感。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执纪审查“十不准”规定,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

同志们,我们已经走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长征路上,面对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望,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使命,保持定力,砥砺前行,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推进益阳科学跨越发展,建设富饶益阳、创新益阳、开放益阳、绿色益阳、幸福益阳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注释

〔1〕“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五个必须”: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4〕“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5〕“五大”任务:一是全力推动经济实力新提升,加快建设“富饶益阳”;二是全力推动创新活力新迸发,加快建设“创新益阳”;三是全力推动改革开放新突破,加快建设“开放益阳”;四是全力推动生态红利新释放,加快建设“绿色益阳”;五是全力推动民生民利新改善,加快建设“幸福益阳”。

〔6〕“四凡四必”: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7〕“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8〕五类方式和标准:对问题线索,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方式和标准分类处置。

〔9〕“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