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3-01

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为新时代益阳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 永 军

(2018年2月1日)

 

我代表中共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同志作了讲话,从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益阳新发展的高度,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变形、不走样,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抓落地、抓执行。特别是查办腐败窝案、整治“中梗阻”、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构建立体宣教格局、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较大影响。

(一)“两个责任”更加夯实。市委以身作则,市委常委会17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作出重大部署;出台规范党内报告工作、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九个一律”问责规定等文件,严明纪律要求。瞿海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调度、指导监察体制改革、专项整治、督察问责、巡视整改等重大工作,对纪检监察工作先后作出批示41次。市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和中级法院、检察院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抓好任务落实。将“两个责任”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全面落实责任报告、履责约谈、述责述廉等措施,开展年度责任制检查考核和民意调查。坚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市有140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市纪委通报问责案件39起。对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及时追责,全市共问责205人。督促做好桃江县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调查追责工作,包括县政府分管领导在内24人受到问责处理。

(二)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加强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整治、园区和交通建设等情况,保障政令畅通。严明防汛纪律,及时查处并曝光防汛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为夺取防汛抗灾胜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市纪委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50人次,“叫停”11人次。开展村级换届风气巡回督查,保障了换届风清气正。加强纪律教育,打造多维立体宣教格局,组织开展“扬清风正气,迎十九大召开”党内法规知识学习竞赛活动,53万人次参与网上答题;推出“每周一案”53期,挖掘整理“益阳家风故事”19个,充分发挥“清风益阳”网站、微信公众号和警示教育基地作用,讲纪律守规矩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纠治“四风”成效明显。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坚持监督检查、专项整治、通报曝光多管齐下,正风肃纪形成强大声势和震慑。落实“九个一律”问责规定,开展“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不作为、乱作为和“推拖卡拿”等突出问题坚决亮剑,查处77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81人。深入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持之以恒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顽瘴痼疾开刀。加强对落实“禁酒令”的监督检查,给予党政纪处分32人,组织处理32人,其中免职13人。围绕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涉矿等9类经营性活动开展专项整治,8.7万人进行了报告,56人承诺退出,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2017年秋季教辅资料销售总额较上年减少49.7%。创新完善监督机制,与省同步开通了市县两级“互联网+监督”平台;建立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市数字城管、市长热线办联动机制,首批交办、调查问题18个,立案审查4人,诫勉谈话23人。

(四)高压反腐形成震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86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56件,立案1182件,涉及处级干部19人、科级干部167人;结案1216件(含上年结转),给予党政纪处分1195人,涉及处级干部22人、科级干部180人,移送司法13人。立案总数为历年最多,增幅为近4年最高。严肃查办了沅江财政、市直传媒、路政交警等3个腐败窝案,查处及问责89人,涉及正处级领导干部2人,给予组织处理38人,党政纪处分30人,移送司法8人。坚持重心下移,开展农村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信访举报备案等做法被省纪委推介;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市立案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454件,涉及村支书、村主任13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41人。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制定“红红脸、出出汗”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10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49.4%、41.4%、7.3%、1.9%。坚守审查安全底线。注重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组织对我市近两年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剖析,通报曝光案件176起;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20多人次。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有83名干部主动交待违纪问题。

(五)三项改革全面推进。推进巡察改革和巡察工作,市县两级均已组建巡察机构,开展了两轮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1235个,移交问题线索214件,其中市本级发现问题633个,移交线索105件;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的跟踪督办,立案17人,给予组织处理43人;根据巡察建议,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基层党建、选人用人、津补贴发放和惠农专项资金监管等4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巡察利剑作用显现。加快派驻改革步伐,完成市县两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实现机构、人员、工作“三到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抓总、市纪委牵头,坚持统筹、分块、同步推进,如期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构建起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体制机制。

(六)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从严抓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纪委开设“清风学堂”,坚持每月一课制度,已举办14期、累计培训2700人次;举办了巡察和派驻干部培训班、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从严抓管理,坚决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作并践行5个流程图、3个清单,中国纪检监察网两次推介这一做法;开展案件质量检查,提高纪检监察案件质量整体水平;严格落实4个提名考察办法,统筹干部交流任职;指导推动乡镇纪委片区协作联动机制,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立案数较上年分别增长137%、97.9%。从严抓监督,出台内部巡察工作意见,完成对10家派驻市直单位纪检组的巡察;开展干部家访活动,市纪委机关和巡察、派驻机构干部家访实现全覆盖;开展政协委员“走进市纪委”活动,向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聘请了22名特邀监察员;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市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4人。

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态度不明、落实不力,对一些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不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重点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18年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全面部署了今年工作,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市委对抓好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尽职履责、不辱使命。必须恪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政治原则,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破坏党的领导的言行作斗争,特别是在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这个重大原则上必须旗帜鲜明,永做党的忠诚卫士;必须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重要任务,对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及时跟进、加强监督,严明纪律、严格执纪,确保政令畅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聚焦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发力,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必须抓住权力运行这个关键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切实解决“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和严格执行问题,让权力远离腐败。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个战略定力,排除松口气、歇歇脚、见好就收等错误思想干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一刻不停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夯实自身建设这个基础保障,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监督举措、锻造过硬队伍上下更大力气,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监察委成立后开展工作第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对标看齐,坚持问题导向,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深化标本兼治不松劲,突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突出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加强监督能力建设,以新作为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新局面,为新时代益阳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产业兴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战略,聚焦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聚力园区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建设、综合交通建设,以铁的纪律保障政令畅通,确保十九大精神在益阳落地见效。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加大整治好人主义、圈子文化力度,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妄议中央、传播政治谣言等行为,以政治纪律的落实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办好“每周一案”,讲好“益阳家风故事”,发挥“清风益阳”网和微信公众号、警示教育基地重要作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开展警示教育,大力弘扬忠诚老实、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等价值观,营造向上向善的政治文化。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加强对地方、单位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动态把握,见人见物见细节,重要监督对象一一“画像”,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与组织部门干部监督信息互通机制。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及时、准确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在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对慵懒无为、群众评价差的要亮红灯。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抓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坚决纠正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行为。重点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反对和防止搞“一言堂”或各自为政。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察整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要在会上说清楚、谈透彻、作检查,接受监督。发现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开展批评不严肃等问题,要责令“回炉补火”,对整改敷衍了事的要启动问责。

(二)强化政治担当,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具体化、有形化、制度化

夯实主体责任。围绕解决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态度不明、落实不力等问题,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让主体责任入脑入心。综合运用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履责情况向上级党委和纪委“双报告”、年度履责报告公开、纪委定期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举措,使责任落实的工作具体有形、成为制度,坚决克服虚空散问题。加强责任落实的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明查暗访,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约谈提醒、当面反馈,点到具体人具体事,点醒“梦中人”。强化主体责任考核结果在绩效考核、干部管理等方面的运用,把责任导向鲜明地立起来。

强化监督责任。开展对“三转”情况的专项检查,对名转实不转甚至出现“回头转”的,要责令限期整改,着力解决好主责主业不聚焦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长、乡镇纪委书记必须专职专岗。出台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落实乡镇纪检监察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在压实责任、整合力量、减少阻力、提高质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基层监督执纪乏力的问题。完善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使用力度,着力解决不想、不敢、不善监督的问题。各级纪委每半年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汇报一次全面工作,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既要挺直腰杆监督,也要主动对接、积极协助同级党委抓落实,以监督责任的履行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

严格追责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六大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一律查责追责,落实终身问责制度,该打的“板子”坚决打下去,典型案例坚决通报曝光,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落实定期报告问责情况制度,开展问责工作专项检查,对问责不力的严肃问责。

(三)扭住作风建设不放,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改进作风规定精神。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从向党中央对标看齐的高度来落实。要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新规定新要求,不折不扣坚决落实,抓常抓长、落细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从严要求自己,带头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形成“头雁效应”。

持续推进“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下更大功夫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10种典型表现,抓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从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落实“九个一律”问责规定,对回避矛盾、不担责任、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和“推拖卡拿”等问题重处快结,同时严格落实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协助推进“智慧益阳”建设,抓实“智慧大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着力整治一些部门争资源分配寸土不让、讲服务为民推三阻四的陋习。大力精减会议、文件,严格执行会风会纪情况通报制度。改进调查研究工作,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严查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充分发挥有关部门作用,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大数据”等平台,深挖细查,严防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禁酒令”,净化公务接待,管住“舌尖上的腐败”。严禁搞“一桌餐”,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接待活动,严禁用公款安排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打着集体活动幌子搞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加大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整治力度,对收送双方都要处理,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处理。党员干部要坚决拒收红包礼金,拒收不了的要及时上交组织并报告送礼人情况,绝不能拿廉政账户当“挡箭牌”。

(四)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保持高压反腐不动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腐肃贪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加强和规范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办信责任。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研判和督办。把审查调查重点放在“三类人”身上,坚决严肃查处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行贿“黑名单”制度,查处并通报一批“围猎”干部的典型,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反腐败协调力度,完善“追防一体化”机制。整合力量,探索建立协作审理机制。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规范留置场所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深入整治权力寻租行为。加大金融领域以权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将领导干部亲属在金融领域从业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对填报不实、隐瞒不报和顶风违纪的严肃处理。深入开展违规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招投标活动的监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官商勾结操纵招投标、企业出借资质等行为。继续推进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监督力度,坚决斩断各种乱象背后的利益链和关系网。

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完善“四种形态”操作细则,严格“四种形态”的转化标准和程序,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各类问题作出恰当处理。落实“红红脸、出出汗”工作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加强对已谈话函询问题的抽查核实,对不如实说明情况、欺骗组织的,从严从重处理并通报曝光。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红脸出汗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经常性手段,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做足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彰显纪律的严肃与组织的温暖。顶住压力,对典型案件坚决通报曝光,召开“点题”式组织生活会,让违纪违规党员检讨问题,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加强典型案件剖析,对多发频发或发生窝案串案和重大违纪案件的地区、单位和行业进行重点剖析,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缺陷,提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推动相关地方和单位切实整改,把制度篱笆扎得更紧。

(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突出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往深里抓。聚焦责任不实、工作不力、监管不严、情况不准等问题,严查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黑手”,严查搞“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假把式”,严查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帮扶责任、监督责任履职不力的“甩手掌柜”。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市纪委市监委要加大工作调度、问题线索督查督办和直查直办力度,工作情况一月一通报。

加大力度整治“微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完善与市数字城管、市长热线办联动机制,及时发现、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民生领域重点项目,有重点地开展专项巡察、专项监察,坚决防止“小官擅权”“小官大贪”,及时做好“拔毛”资金退还群众工作。突出“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职责范围内项目、资金的监管,打通自上而下的监管通道。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村霸”侵吞挪用惠民资金等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治,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手软,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狠刹人情歪风。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精神,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及村(社区)工作人员违规操办除婚丧外涉及本人和配偶及直系亲属的生日、入学、参军、迁居、小孩出生等喜庆事宜。在全市组织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从严查处不按规定报告、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的案件,违规操办其他喜庆事宜的案件。坚持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引导各地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六)扎实推进监督全覆盖,提升监督能力和质效

蹄疾步稳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抓紧完成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人员调整,推进思想、工作、人员的深度融合。及时做好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置工作,赋予乡镇纪检监察权,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抓紧建立健全纪委监委工作规程,探索建立监司协调、纪法衔接等机制,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各级监委要严格依宪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工作运行的实践探索;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规范措施使用、调查取证、对象看护、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建立各级党委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向市委书记报告监督执纪事项清单、市委书记定期听取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制度。

从严从实深化巡察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章党规、践行“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选人用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相结合,探索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市本级年内完成对24个左右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抽调后备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巡视巡察整改督查制度,巡察情况实行“双反馈”,整改情况实行“双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被巡察地方和单位要从严从实对待巡察监督,决不允许弄虚作假、消极应付、干扰阻碍巡察工作。坚持全市巡察工作一盘棋的思路,加强对区县(市)委巡察工作指导,督促突出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这个重点,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有效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和职责权限,严格管理考核,强化责任落实。探索创新全覆盖后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的途径和办法,主动出击,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探索整合派出机关执纪监督部门和派驻机构的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效果。派驻机构要强化政治责任意识,把“探头”擦亮,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要进行问责。

(七)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打造政治过硬的坚强战斗集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五个过硬”。狠抓作风建设,大力培育纪律文化、责任文化和斗争精神,倡导敢于负责、紧抓快干、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决不容许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搞和稀泥、“睁只眼闭只眼”、把本该担的责任上交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研究出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细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正面要求,列出履职负面清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管好队伍。

打造本领高强的坚强战斗集体。顺应依规管党、依法监察形势任务和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新要求,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来一个大学习、大调研,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综合协调和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分层分类加强干部培训、实战练兵,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县级以上组织的培训。继续办好“清风学堂”,坚持一月一课雷打不动,鼓励干部上讲台,在提高针对性、实用性上下功夫;继续举办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派驻和巡察干部培训班。加大力度宣传推介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智慧纪检”建设,打造工作管理平台、移动业务平台、数据分析平台,运用大数据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打造清正廉洁的坚强战斗集体。随着各级监委的成立,纪委的责任更大了、任务更重了、人员更多了,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十不准”、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办法,推进内部巡察。坚持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分离,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关键岗位管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的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谈心谈话和家访等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出台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坚持“一案双查”,健全重大案件倒查追责机制,对以案谋私等问题坚决查处,绝不护短。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推动新时代益阳新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