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治治“社区万能章”背后甩锅推责心态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3-04-07

江苏省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在日常办案中发现,有两起案件存在村委会超越职权出具虚假证明的情况。该院通过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辖区内“社区万能章”治理向深层次推进。

近些年来,各地证明清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一些村委会、社区还存在清理盲区。像以上因“社区万能章”出具虚假证明,无疑会扰乱诉讼公共秩序,引发侵权等社会问题,带来负面连锁反应。同时,不合理证明多,也会虚耗社区精力,增加工作负担,影响服务效能。

显然,“社区万能章”现象,主要是一些单位部门在行政审批中将本属自己负责调查、核实的工作转嫁给社区承担,其背后晃动着甩锅推责影子,暴露出推诿扯皮懒政不作为心态。

2022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要求规范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出具的证明事项等,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对“社区万能章”背后甩锅推责心态果断说“不”。一方面要精简各类证明,深入推行事项清单管理,明确社区证明权责范围,对不该由社区出具的证明给出“负面清单”。同时,要强化监督问责,倒逼各单位部门履行份内职责,切实担起责任,多些服务意识,少些推诿扯皮。另一方面要不断探索“智能公章”、电子审批等便民审批方式,加快地域之间、部门之间信息数据共享步伐。同时,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在智慧社区开设办事指南,对确有所需的群众给予正确帮助和引导,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当然,健全完善社区印章保管使用机制,划清印章出证红线和边界,加强对社区主任或其他印章保管人员教育培训,依法依规追究乱用印章者责任,确保所出具的证明客观真实有效,同样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