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扶正祛邪,激励担当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3-04-03

益阳市七届纪委三次全会鲜明提出:决不让干净担当者承受委屈、决不让恶意诬告者侥幸得逞、决不让袖手旁观者幸灾乐祸。

三个“决不让”铿锵有力、态度坚决,释放了鼓励党员干部干事担当、创新作为的强烈信号,带来活血化瘀、扶正祛邪的积极效应。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深化之年,迫切需要一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开拓创新、敢为人先,需要一批敢抓敢管、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做事总是有风险的。常言道:经常洗碗的人难免会打破碗。那些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的干部,他们往往敢闯敢试敢干,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失误或差错,“领头羊”有可能成为失误的“替罪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容错“定心丸”,严格界限、精准把握,区分“无心”和“有意”、“为公”和“为私”,做到不枉不纵,宽严有度,为敢闯敢试的人“亮绿灯”,为敢作敢为的人“兜住底”,让他们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

惩恶扬善,才能弊革风清。现实中,一些“心怀叵测”、心术不正的人借信访举报之名行诬告诽谤之实。有的在换届考察前夕,炮制“黑料”,给他人“使绊子”;有的不讲大局,为一己之私不惜诬告陷害他人;有的对改革发展拦路设卡,触碰了自身“奶酪”就无中生有、制造谣言……君子坦荡荡。恶意诬告背离了监督本意,为道德良心所不齿,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震慑、知止的氛围,让恶意诬告者断掉念头、付出相应代价。同时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要澄清正名、以正压邪,及时关爱回访,为干部卸包袱、添干劲,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倘若视若无睹,甚至纵容放过,让这一小撮诬告陷害者得逞“上位”,就很可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给当地政治生态带来严重破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前,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中,益阳要想争先进位,必须跑得比别人快,一天当做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存在少量的“躺平式”干部,信奉不干事就不出事的理念,不担当不作为,卷起袖子一边看。这种行为与共产党员的信仰、道德格格不入,贻误发展机遇,损害党的形象,殃及百姓福祉,必须坚决摒弃。广大党员干部要知难而进,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挺起宽肩膀、种好责任田。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丢面子、挪位子。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问责,通过通报曝光、约谈提醒、调整免职等方式,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让“躺平式干部”无处可躺,不敢躺,持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旗帜鲜明为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励,向恶意诬告者亮黄牌、发警示,督促鞭策躺平式干部知耻后勇、履职担当,如此,才能筑底气、扬正气、振士气,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