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为担当者担当,向诬告者亮剑激扬“闯创干”正气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朱金良 张志清 发布时间:2023-04-03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今后我将更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决不辜负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与期盼。”不久前,受到不实举报的益阳市赫山区某乡镇党委书记陈某,在得到组织公开澄清正名后激动地说。近年来,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为清白干事者撑腰、对忠诚担当者负责、给改过自新者机会、向诬告陷害者亮剑,既不让“闯将式”干部承受委屈,更不让“躺平式”干部逍遥自在。

中共益阳市第七届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决不让干净担当者承受委屈、决不让诬告陷害者侥幸得逞、决不让袖手旁观者幸灾乐祸,传递出了为担当者担当、向诬告者亮剑、激扬“闯创干”正气的强烈信号。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有助于获取证据线索,及时发现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信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但在现实工作生活中,确有少数心怀叵测者打着“反映问题”的幌子,捏造所谓的“问题线索”进行恶意举报,给“看不顺眼”有碍一己私利的党员干部“泼脏水”“下绊子”。这种诬告陷害是对信访举报权力的滥用,背离举报监督的本质初衷,必须坚决反对,严厉查处。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诬告如刀,刀刀伤人。一些党员干部因被诬告陷害,导致心理压力过大,焦虑彷徨,严重影响干事创业精气神。还导致一些原本“闯创干”劲头十足的党员干部变得畏手畏脚,被迫“躺平”,严重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党员干部站台撑腰与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者必须双管齐下,方可祛邪扶正,激扬“闯创干”清风正气。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主动发挥作用,及时公布实事真相,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还要做好被诬告陷害人的思想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帮助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轻装上阵,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向诬告者亮剑,着力营造向上向善社会风气,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