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保持清正廉洁 盛开高尚之花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冷 红 发布时间:2022-11-29

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浩瀚文化中,清正廉洁的思想源远流长,古圣先贤都把廉洁奉公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用毕生追求甚至不惜用生命坚决捍卫清廉的价值。清正廉洁不仅是一种境界、一种素质,更是一种高尚的个人品格、一种可贵的政治修养。它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寓意深邃,主要有品行端正、大公无私、清白高洁、节俭自敛等含义,其核心是廉耻意识和自律行为。无论是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还是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凡是名垂史册、受人敬仰的人物,无一不是清廉自律、一心为公的典范。可以说,清正廉洁作为民族的脊梁和精神符号,已植根到广大国人的内心深处,成为我们为人处事的底线原则。

我们党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既是一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探索史,又是一部不断优化作风、纯洁队伍、提高凝聚力的斗争史。100年来,党一直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大刀阔斧的推进廉洁政治建设,有力巩固了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既是共产党人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的前提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证。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党员,面对组织和群众的重托,要始终牢记做人的根本和底线,常怀敬畏之心,常怀感恩之心,常修为政之德,筑牢思想防线,恪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清正廉洁,一心为公,树立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境界。作为一名党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遵守各级有关廉洁从政的制度规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时刻保持对腐败现象的高度警惕性,在思想上筑好防腐第一道防线。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用科学理论净化思想、陶冶情操、纯洁灵魂,提高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

要加强个人自律,增强道德观念。要端正从业道德思想,保持正确的道德廉耻观念,严守职业道德底线,在人生上要淡泊名利,淡定从容面对一切;在工作上要向上对得起领导,向下对得起群众,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履行好服务职能。严于律己是人身修养的一种境界,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要自觉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道德自律要求来约束自己,时时处处明于自察,大事小事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

要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要密切联系群众,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多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了解真实情况、面对问题、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要持之以恒地坚决反对“四风”,严格遵照中央要求,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联系服务群众上不积极、不主动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着重克服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着重狠刹奢侈浪费行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要注重生活小节,守好精神家园。从很多反腐教育片和教材来看,许多人走上犯罪道路,正是从“小恩小惠”、小节不慎开始,慢慢放松警惕,一步一步走向犯罪道路的。我们要从这些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并以此为戒,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防止因小节不保而酿成大错。时刻牢记慎独慎微的箴言,把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作为做人做事的底线原则,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勤举小善,乐去小恶,守住言行,保住名节,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守住底线,保持清正廉洁不是一朝之功,需要持之以恒的贯彻,需要历久弥新的坚持。我坚信,若能保持清正廉洁,高尚之花必然常开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