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让“一卡通”资金毫厘不差进入百姓口袋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2-11-29

最近,安化县长塘镇罗溪村村民王和平对上门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说:“感谢你们帮我追回了8000元,钱已经到我的‘一卡通’账户上了。”去年7月以来,安化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截至10月底,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上门走访和查看合同等方式,追缴违纪资金21万余元。    

近些年来,党和政府惠民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大量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群众手中,对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汇集民心凝聚民力的民生工程。

然而,从以上和其他相关一些地方的案例可以看出,一些基层干部在“一卡通”管理发放过程中“搞变通”,没有“通”到底,出现非法侵占问题。也有地方“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侵害群众利益,不利于“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正常管理发放,给群众领取补贴造成不便,使党和政府惠民惠农好政策“打折扣”。

“一卡通”卡片虽小,但却连着群众的热切期盼,承载着“大民生”。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让“一卡通”资金毫厘不差进入百姓口袋,还需联动监督,靶向整治。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小切口”入手,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调动公众监督力量,联合有关部门,发挥“大数据”作用,通过抽查走访,对“一卡通”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认真核实,快查快办,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以儆效尤。同时,要解剖典型案例,认真梳理管理漏洞,补好短板,以案促改,持续发力,形成长效机制,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确保“一卡通”政策和专项资金使用、发放情况公开透明,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同时,要不断完善“一卡通”数据录入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源头治理,规范“一卡通”资金拨付流程,实现程序流程规范化、操作权限明确化,强化末端管理,做好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向群众提供发放结果查询、投诉等服务,让民生资金在“快车道”上顺畅运行,使不法行为难以遁形。基层干部更要自觉把为人民服务理念落到实处,守住底线,严防走向“蝇贪”变异之路,使“一卡通”真正直“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