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崇尚新时代廉洁文化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周权 发布时间:2022-11-18

良好社会风尚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影响着一个社会的精神塑造,蕴含着一个社会健康向上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良好氛围,使廉洁文化真正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以行动自觉践行,在实践中坚定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

加强廉洁建设文化建设,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对党员、干部来说,一旦“总开关”没拧紧,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就会出问题,行为就会变形走样,各种出轨越界就会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入脑入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加强廉洁建设文化建设,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考察调研都要瞻仰红色革命纪念地,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建设年代、改革时期和新时代廉洁奉公的先锋、楷模,同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挖掘、大力宣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在英烈楷模的精神引领和示范激励下,坚定奋斗意志、争当时代标兵。

加强廉洁建设文化建设,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  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化于行,需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继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把坚守信仰、对党忠诚,谨慎用权、不搞特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

加强廉洁建设文化建设,要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对照党章,发现与党章不一致的言行,及时纠正改进。要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方面的规章制度。要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把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及思想、作风等各方面都主动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违规违纪违法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