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严谨务实作风推进清廉建设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莫杰 发布时间:2022-11-18

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全国各级各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各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清廉建设,必须指明方向、划定责任、明确任务、优化方式等,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合力攻坚、扎实推进。

要握好“指南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清廉建设,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以清廉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要写好“责任状”,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保障。推进清廉建设,组织保障是关键。各级党委是清廉建设的实施主体,必须自觉担负起清廉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联动、一体发力,形成齐抓共建、相互促进、全面推进的清廉建设格局。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为党委推进清廉建设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对清廉建设的督导考核,将清廉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各级各部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依据。

要定好“任务书”,聚焦四清任务,推进三不治理。要精准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现实情况,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任务目标,充分发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功能,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特别是抓住重点人、紧盯重点事、突出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隐形变异等腐败行为和作风问题。持续扩大“治”的覆盖面,找准腐败案件和作风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建议、巡察报告、廉情抄告等措施,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公权力始终在制度体系内规范运行。更加凸显“教”的有效性,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开展特色廉洁文化活动,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夯实党员干部的清廉根基。

要用好“新能源”,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创新驱动。清廉建设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要求和内容,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系统观念,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地推进。要坚持示范先行,按照“一年示范带动打基础、两年全覆盖推进出成效、三年全面提升上台阶”的思路,推动清廉建设出亮点见成效。要开拓新思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丰富清廉内涵,增强反腐倡廉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打造新载体,推进清廉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唱响廉洁文化主旋律。建立新机制,努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清廉建设体系,着力构建人人支持、全民参与的清廉建设氛围,推动政治生态正气充盈,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