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吃空饷”要“一案双查”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2-11-09

最近,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对“吃空饷”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在五年内清理清退“吃空饷”16.3万人。不但挽回了大量财政资金,也体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释放出对这一问题越往后查处力度越严强烈信号。

毫无疑问,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吃空饷”,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伤害政府公信力,既是一种腐败,更是一种违规违法行为。遏止“吃空饷”,理所当然,势在必行。

从目前暴露出来的种种情况看,“吃空饷”行为屡禁不止,主要是由于一些单位领导收取干部好处,为“吃空饷”大开绿灯;也有的依仗手中权力安排亲属和子女在编不在岗,变相捞钱;另外,还有一些领导不想管、不愿管“吃空饷”;此外,单位人事、财经制度不够透明,导致“吃空饷”行为较为隐蔽,难以察觉等,也不可忽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者划出了“红线”,也重申了对党员干部纵容亲属类似行为的处分规定。笔者认为,对“吃空饷”要“一案双查”,不仅要整治“吃空饷”,而且要惩处“发空饷”。

纪检监察机关要真正让“吃空饷”现原形,对“吃空饷”动真碰硬严加整治,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同时,要深挖“吃空饷”背后的“保护伞”,重拳出击,对“发空饷”主管部门和所在单位领导严肃问责。

当然,也要铲除滋生“吃空饷”不良土壤,堵住监管制度漏洞。比如,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健全编制、人社、财政、预算单位共同负责的工资发放管理制度,做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公开编制人员、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让“吃空饷”没有办法玩“潜伏”。严格审查在编不在岗、调出不下编、死亡不注销、转岗领双薪等“吃空饷”情况,把住编制人员“进出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