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践行“四边工作法”为监督执纪赋能提质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2-10-31

“调取书证时,要提高规范意识,对于重要书证应一次性完善调取手续……”最近,益阳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会议室,一场业务分享交流会正如火如荼进行。这是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融会贯通“四边工作法”,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四边工作法”,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总结提炼中探求规律,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的具体运用。方法得当,事半功倍。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边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水平,为监督执纪赋能提质,势在必行。

事实上,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是孤立的、割裂的,而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边学习是前提,边调研是基础,边工作是落脚点,边总结是着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实践中运用一体思维,融会贯通“四边工作法”,不断探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监督质效新举措、新路径。

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要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通过搭建一对一“传帮带”“点题式”培训等多种学习交流平台,坚持“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加大跟班锻炼、以案代训等工作力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斗争精神和监督能力。

同时,要主动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进行调研督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铁纪护航民生民利。比如,今年6月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每月派出46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蹲点调研3至5天。自蹲点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发现并解决问题共510个,助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行、终端见效。

另外,也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工作实践之中,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创造性地推动工作落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此外,还要及时总结回顾工作,提炼先进经验,认真分析短板弱项,找准监督执纪工作切入点,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转化整改成果,努力破解监督难题,不断增强工作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