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案为鉴 自警自醒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耿 雪 发布时间:2022-10-24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人心向背账”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每一名党员都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时更需注重系统施策,标本兼治充盈廉韵清风。

从单位定期组织观看的专题教育警示片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案例不乏官商勾结、“虎蝇之盟”,政治经济问题交织、利益链条错节丛生,深刻揭示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复杂,更彰显了中央“重典治乱、猛药去疴”的态度决心。

坚守信念铸廉魂。信念是“知廉”“守廉”的前提,是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侵蚀的“免疫屏障”。唯有信念坚定才能远离尘埃,不染灰尘。像《零容忍》专题片中提到的落马官员,虽然问题表现各异,但归根到底都是信仰信念的弱化和丧失。“缺钙”必然导致“骨质疏松”,“总开关”失灵是诱发行为扭曲的根源。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殷殷嘱托,常“补钙”、不“缺钙”,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时刻以赤子之心勤勉工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制度夯基固廉本。制度是对干部员工的底线要求和刚性约束,是预防腐败的“硬杠杠”。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带头维护党纪行规权威,牢固树立制度意识、纪律意识,用制度要求规范自身言行,按党的规矩行事办事。要对每一笔业务负责,对于需要多级审批的业务不能流于形式,要切实将审核工作落实到位,守护缴存职工的钱袋子。

监督执纪立廉威。好风气、好作风是“管”出来的。而现实中部分党组织内部“宽松软”问题仍然突出,弱化了管党治党责任履行,长期缺乏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约束,甚至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到本单位的政治生态。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始终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管在纪前、纪在法前”,让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同时进一步将监督从工作圈延伸拓展至“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把“治未病”理念融入日常,防微杜渐,严防小问题变成大错误。

文化浸润养廉气。共建廉洁生态是推动清廉文化落地生根的关键一环。反思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腐败问题,其中不乏围猎者的精巧设计和对家庭成员的迂回渗透。因此要以更宽范围、更广维度共建共廉,吹廉风、聚廉气,构建“亲”“清”政企关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管好身边人,形成主动思廉、倡廉的良好风气,持续推进正心正行自发性提升,培植遏覆盖、树廉德、聚人心的浩壤沃土,不断把“强基”“铸魂”“树人”“清风”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