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李笑怡 发布时间:2022-09-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正直,则政治生态清明;年轻干部腐朽,则政治生态恶化。年轻干部要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思想纯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为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加”强廉洁教育。作家柳青说:“人生之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走好人生“紧要的几步”,需要“他律”与“自律”相结合。干部管理监督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年轻干部只有从一开始打牢拒腐防变的基础,面对多种诱惑才能不动摇。年轻干部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减”少廉政风险。任何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过程。年轻干部涉世未深,思想上容易放松警惕。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实践证明,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如果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只有不忘初心,坚守初心,架牢防线,时刻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乘”势发力干事。年轻干部,充满朝气蓬勃,代表新生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在党的百年斗争史、百年进取历程中,青年干部始终继往开来,身负攻坚克难重任,肩承排危除险担当。在新的历史时代,青年干部是接续党的千秋伟业的“冲锋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愿望的“践行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行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代赋予青年干部的艰巨任务,要求青年干部政治可靠、纪律严明,做有志有为的“清廉”干部。

“除”去私心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年轻干部廉洁自律,坚守底线要防止攀比、从众、侥幸心理,不做不法之事,不交不良之友,打牢拒腐防变的基础,才能成长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只有守住廉洁的底线,廉洁从政,清白为官,才能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有底线才有自由,有底线才有无畏,有底线才有底气。

年轻干部要把扣子扣正,把基础扎稳扎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扎牢廉洁篱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在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用浩然正气放飞青春梦想,用昂扬锐气一路披荆斩棘,用蓬勃朝气激荡时代征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担当作为、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