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用“心”践廉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张业慧 发布时间:2022-09-29

廉洁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的报道可以看出,当代腐败形式多种多样,从直接收受现金到物流包裹赠送名表再到以权谋私、买官卖官,腐败行为的背后,是廉洁意识薄弱的体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建设廉洁文化,要求每一位公职人员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这就要求我们要践行“三颗心”:

守一颗“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到当前党史学习教育,都是让党员干部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松懈必然导致行为偏差。因此,不管是处于事业发展上升期的青年干部,还是身处高位的领导干部,都要固本培元,守住“初心”,夯实廉洁文化建设基础。

悬一颗“戒心”。专题纪录片《国家监察》、《正风反腐在身边》中赵洪顺、向力力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失了“戒心”,就会难敌权钱色的诱惑,进而一步步走上违纪乱法的道路。悬“戒心”,就是要求我们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以古人先哲的忠孝廉洁来垂范自己,以贪腐人员的前车之鉴来警醒自己,以革命先烈的廉洁风范来激励自己。

捧一颗“公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永恒的奋斗目标,作为公职人员,只有捧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公心”,才能勇担时代重任,增强实干之力。益阳是红色革命热土,要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功能。实践中,要紧紧结合单位实际,紧扣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将廉洁文化的建设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迎难而上,努力掌握现代科技技术,占领科技创新前沿,练得真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心”。

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深入开展,要推动压实各项责任,久久为功抓好落实,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风,放大清廉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