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跌倒”不可怕 “整装”再出发

来源: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作者:李露 发布时间:2022-09-20

“我也曾是一名党员,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近日,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醉驾被“双开”后,他没有沉沦……》,讲述了常德市南阳社区原工作人员陈谋忠因醉驾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后,没有意志消沉,而是痛定思痛,重新振作,不仅以身说法积极劝导居民不要酒驾,更是多次主动请缨,调解社区纠纷,参加志愿服务的故事。由此可见,只要能够正面问题,摆正心态,即使是犯过错误的干部,一样可以从“心”出发,有所作为。

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随着正风反腐力度的加大,全国各地不少的“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他们当中有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有的利用工作便利私车公养,有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违规违规操办酒宴。有的被降职,降级,有的被免职,撤职。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可能犯错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犯了错,还要继续向错误的方向走去。对于干部的过错我们绝不能简单的“一票否决”“一棍子打死”,更不能戴“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从治病救人的角度,完全可以帮助教育挽救,只要他们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错误,剖析自己所犯错误的危害性和改正错误的必要性,并逐步改正错误,就可以给他一个重新振作的机会。如湖北省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郧生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后被降为科员,在组织的帮助下,发挥专业特长,组织并撰写了《汉水流域民俗文化研究》和《明代汉江文化史》两部专著,从“有错干部”变为了“有为干部”。“知错能改,善莫大矣”,党员干部只有正确对待错误,积极改正错误,才能够在新时代走得更远。

要常怀敬畏之心。思想引领行动。不少党员干部蜕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放松党性修养,思想滑坡。对于“跌倒”干部而言,要不断强化党规党纪的警示教育,真正让规矩意识、廉洁底线入脑入心。将铁的纪律贯穿干部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养,使干部实现从“要我严”到“我要严”的转变,主动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筑牢“防火墙”,拉紧“廉洁线”。

要常怀感恩之心。一个干部的成长进步除了个人的勤奋努力外,更重要的是靠组织培养。没有组织提供的平台,即使本事再大,也无法施展。对于“跌倒”干部,同样也要懂得感恩组织的及时挽救,才能使自己幡然醒悟,悬崖勒马,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守党纪条规、干净做事,时刻警醒自己在挫折面前不气馁,挑战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低头,前进路上不浮躁。绝不能重蹈覆辙,再次辜负组织的辛勤培养和殷切期望。

要常怀进取之心。不少有错干部在受到处分后往往心情压抑,陷入无尽的自责与懊悔中,情绪一度低落。产生“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思想,背上了思想上的“包袱”,丢失了工作上的热情。实际上,相对干部“跌倒”而言,更可怕的是跌倒后便“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跌倒”干部也要常怀进取之心,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一时之错不灰心,面对挫折不气馁,自觉反思自厉,用行动表态,拿实绩说话,争取以担当作为、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重新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

对于不慎“跌倒”而又能够迷途知返的干部,我们当以宽容的姿态,悉心教育,帮助他们“整装”再出发,重新走上正确的清廉务实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