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纠治“四风”没有“暂停键”

来源: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 作者:邹慧 发布时间:2022-09-08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湖南省纪委监委先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中秋、国庆节临近,通报曝光相关典型案例,及时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释放从严纠治“四风”没有“暂停键”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节点”亦是“考点”。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更是检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有些党员干部没有意识到作风问题和腐败之间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危害性,也容易在节假日给自己在纪律上“休假”、在作风上“解绑”,患上“节日病”,这是纪律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松懈、理想信念动摇的表现,更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清醒认识一餐饭、一顿酒、一个红包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酒局”“饭局”常常是围猎干部、权力寻租、营造圈子之局。要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知敬畏、守底线,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治病不如防病。纠治“四风”,同样要注重预防。要抓住节庆活动、干部调整等重要时间节点,立足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巡视巡察和干部考察考核中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开展针对性提醒教育,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坚持党内监督同党外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发挥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廉情监督员作用,充分用好“互联网+监督”“微信+监督”等新手段,织密全视角全方位全覆盖监督网;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把纠“四风”与树新风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纠治“四风”,要抓住“要害”。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一些“四风”问题之所以反复反弹,就在于惩治处罚轻,违规成本低。要突出执纪重点,密切关注高档烟酒茶、“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风”苗头倾向,精准发现物流快递送礼、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和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要坚持铁面问责,对“四风”问题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隔靴搔痒,确保执纪问责有震慑、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