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多谋“升值” 少虑“升职”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卢霞 发布时间:2022-08-15

《论语》中有一则故事,孔子问弟子子游,是否有心仪的人才。子游答道:“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翻译过来就是做事不钻营、不设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诚然,有不少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办事,而是捂着乌纱帽为己谋利。想的不是在基层一线积淀、长本领、多升值,而是出现“身在曹营心在汉”“人在基层却浮在面上”的现象。古人澹台灭明沉心做事、多谋内在的升值故事,无疑值得我们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有人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有何现实意义?能得到加薪、升职、重用吗?或许不能。但是,“三观”端正能让我们的人生路、事业路行稳致远,能使人避免许多愚蠢错误甚至是无妄之灾。细观当下,那些深陷囹圄的干部,或是醉心于乌纱帽,或是沉迷于灯红酒绿,不是想着提升工作能力,增强服务于民的本领,而是整日盘算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干一点事就想着“回报”,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走关系”“找门道”上。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祁同伟与易学习,一个把党和人民的工作当成“梯子”,目的是“升职”;一个则是当成事业,不断在基层“升值”。只有三观端正、正确看待个人名利得失的后一种干部,才能最终成长为可堪大用的人才,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是长得最高的“草地之王”。但它在最初半年,矮的可怕,只有一寸高,混在其他的草里,非常不起眼。但雨季一旦来临,几天时间就可以长到一两米高。原来,雨季前它一直向下生长,6个月可以向下扎根达28米。这就是著名的“尖毛草定律”。干部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的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多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锻造出宽肩膀、大心脏。哪有什么一夜成名,不过是百炼成钢!哪有什么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只有根基扎牢固了,“向下”努力,方能“百炼成钢”与“厚积薄发”!

榜样的力量是看得见的哲理。经常对标先进的典型,使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化作不断激励自我前行的动力。从“花萼愚公”周永开把一辈子奉献给了革命老区,到“布衣”院士卢永根一生学农、爱农、为农,把毕生精力献给祖国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从“燃灯校长”张桂梅,坚守贫困山区40余年,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深度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到“火场逆行者”于海俊,把一腔热血倾注林业事业、把生命献给使命…他们一不为名,二不图利,把自己深深的扎根于艰苦偏远地区,倾尽所能,奉献青春乃至一生,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可学可做!

“升职”“升值”两个词语读音相同,但是意义不同,价值取向也不同。追求“短、平、快”,想着“名、利、奖”,造不出伟大与英雄。把心沉下去,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毅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潜心敬业、孜孜以求,像尖毛草一般多墩苗,在基层练好一身真本领,与群众建立真感情,不断让自己升值,在时间的见证下悄悄拔尖,终会悄悄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