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莲为镜 感悟三种廉之力

来源:赫山区岳家桥镇 作者:杨鹏 发布时间:2022-07-28

莲,因为其冰清玉洁和高风亮节的品质,自古就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予独爱莲出淤泥而不染。”北宋理学家周敦颐所写的《爱莲说》可是家喻户晓的,托物言志,以莲喻“廉”。而《说文》中说:“廉,仄也。堂之侧边曰廉”,引申为“边”。边者,底线也,所以就有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意境。眼下正值大暑,益阳各地莲花皆已盛开,值此莲开盛景之际,广大青年干部不若以莲为镜,赏莲树廉、论莲倡廉、品莲思廉,感悟三种廉之力。

以莲为镜,赏莲花之洁、树清廉之本,感悟“出淤泥而不染”的坚守之力。莲花生于泥泽之中,却洁身自好,不染淤泥,我们的党员干部也应遵守纪律,约束自我,坚守清廉底线,不被别有用心之人腐蚀。“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坚守清廉就是一种守正,就是恪守正道、行事有原则,就是明事理、懂规矩、守纪律、讲是非。这不仅是做人做事为官的根本,也是青年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青年干部应当起而行之,以莲为镜,守住政治清白,树立清廉形象,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拉紧纪律“高压线”、筑牢思想“防火墙”,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以莲为镜,论莲茎之刺、倡劲廉之直,感悟“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斗争之力。“莲茎有刺不成折,尽日岸傍空看花。”仔细观赏莲花,你会发现,莲花的茎柄不仅是笔直的,而且都是带刺的。这些刺是莲花为了保护自己,防止水生动物的撕咬而生长的,这些刺就是它与外界因素做斗争的武器。这正如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除了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更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面对腐败要心存敬畏、坚决说“不”、敢于亮剑、直面斗争,努力做“老虎”“苍蝇”一起打、“大病”“小病”一起治的卫士、战士,坚决不做爱惜羽毛、明哲保身的“开明绅士”。要紧绷廉洁自律之弦,以激浊扬清的浩荡正气,刚正廉洁的拼搏劲头,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方能不负人民信任和支持。

以莲为镜,品莲子之甜,思谦廉之礼,感悟“濯清泉以自洁”的反省之力。莲花的绽放十分有礼有节,它清晨绽放、正午闭合,静默如初、安之若素。不求一时之热烈灿烂,而求长远恒久之效,所以它的盛花期可长达4个月之久。随着花期的结束,也孕育出一个个莲蓬,结出一粒粒莲子。青年干部要有莲花之静心,常常自省、时时警惕,守道德规范之礼、恪廉洁自律之节,做到欲望面前能知止,方能久久为功、缓缓盛开,结出一个个甜“廉”子。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反省自身不足,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警惕“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警惕“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式的蜕化变质,管住手、定下心,不为周围环境所惑,品“廉”实之甜,行谦廉之礼,使得“心如莲子结”,以静养廉修一身正气,以廉立身践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