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筑牢青年干部思想防线

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刘佩 发布时间:2022-07-22

从履新不到一年便先后落马的“80后”干部江西省庐山市委原副书记周麟、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英丽,到多地爆出的“80”“90”后青年干部贪污、侵吞、骗取公款案,青年干部与贪腐行为相关联,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

从近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分析来看,腐败案件呈现出年轻化的现象。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互联网时代思潮涌动,青年干部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诱惑和挑战,滋生急功近利、互相攀比的思想,树立错误的“三观”。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理想信念缺失,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导致任性用权,一步步滑向贪腐的万丈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青年干部正直,则政治生态清明;青年干部腐朽,则政治生态恶化。要筑牢青年干部思想防线,帮助其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青年干部应当静下心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青年干部应当从浮躁中解脱出来,认认真真地学习,通过学习充实自己,既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又要学习党纪法规知识,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纪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思想纯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筑就廉洁自律钢铁长城。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青年干部要做到慎独慎微慎欲。古人云:“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小细节是青年干部加强廉洁自律的起点和基础,对小事上的漏洞如果不及时进行修补,久而久之,必将良成大祸。落马的江西省庐山市委原副书记周麟正是从收受一万、两万过年红包开始走上贪腐之路的。青年干部要在小事小节中保持党性、原则,从一点一滴中约束自己,自觉划牢纪律的红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见微知著,见微知祸。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纪检监察部门要更加重视对青年干部的警示教育,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引导,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对案例进行深入“解剖”,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一堂课”,发挥警示教育“放大效应”,实现“查处一人、教育一批、警醒一片、规范一方”效果。积极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让青年干部永葆为民务实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