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拒礼拒金一身轻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王灿 发布时间:2022-06-14

近期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分布在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触目惊心,反映出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势在必行。

我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自古以来,清官廉吏严于自律,常常赋诗拒礼拒贿,并借诗以明志。明人李汰任朝廷主考官时,为政清廉,一身正气,一次到福建主持科举考试,有人暗中馈赠两根金条,李汰厉声斥责,并在礼品盒上题诗回绝,“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贫。莫言暮夜无知者,须知乾坤有鬼神”。

发红包送礼金本是人情往来的通常形式,但时至今日礼尚往来的传统文化一定程度上异化成了相互利用的交易手段。有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抓住逢年过节、乔迁新居、子女上学等机会向当权者送礼。一些党员干部也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收受下属或者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如娄底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局长(主任)、二级巡视员黄大生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人民279.34万元。我们的身边也不乏这样的典型案例。这类的送礼和收礼,实质是权钱交易。红包礼金不仅直接腐蚀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助长权钱交易歪风,还毒化了社会风气,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究其原因,既有贪欲作祟,心存侥幸,又有公共权力寻租的空间太大等原因。

作为领导干部,面对人情关、送礼关,关键是要为政以正,防止以“礼”代贿,由“礼”及贿,陷入贪腐旋涡。要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能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淡薄功利意识,增强公仆意识,自觉抵御一切诱惑。要知道人家给你送红包礼金,无非是看正了你手中的权力和资源。“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台上有人送,下台无人问”,一旦收取别人的红包礼金,就等于给自己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甚至上了一道枷锁。轻者寝食难安,重者精神崩溃,日积月累,总有一天要“东窗事发”,招来党纪国法的处理。

作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探索规范行政行为,加强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同时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腐败成本,让送礼者、受礼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正身先正心,心不染尘,清风自来。党员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