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靠水吃水”终会“落水”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黄丽娟 发布时间:2022-06-08

2022年2月,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冷水江市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三三严重违纪违法案,吴三三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插手当地水利工程,在任四年通过非法手段在水利局承揽了213个小型水利项目,占全市小型水利项目的比重高达81.3%。吴三三私欲和贪婪之心膨胀,大肆插手水利工程、“靠水吃水”, 最终坠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三湘风纪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原用来赞美人民群众因地制宜、靠现有资源创造美好生活,现在却变成描述一些人利用职权便利谋取私利的贪腐新模式。有些人是如吴三三一般,利用手中水利、房地产项目审批等职权大肆敛财,如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亮违规指定工程项目承包方谋取利益。也有些人是靠把持水、电、气等公共资源大搞垄断,如在家中搜出1.2亿现金的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这些人“靠”的是人民群众给的公权力和大众的公共资源,利用手中公权和资源谋取私利,这种行为不仅“吃”掉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吃”掉了党风政纪,更是“吃”掉了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形象。

纵观诸多“靠水吃水”的贪腐案例,这些领导干部最终“落水”,主观原因还是思想出了问题。在名利面前逐渐丧失了理想信念,丢失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没有意识到公权力和公共资源都姓“公”,一切权力都是来自于人民。吴三三曾担任多个领导岗位“一把手”,在任期间不是想着如何为民办事,而是只想着如何敛财。自身的权力观也出了问题,曾说“水利局的项目就是我自己的项目”,在水利局大搞“一言堂”,俨然将公权视作自己的私人所有物。毫不重视思想理论学习,“市里组织的学习走形式”,最终无所顾忌,对权力没有了敬畏之心,“吃”水利工程“不顾吃相、肆无忌惮”,最终“落水”甚至是“沉入水底”。

除了思想的“总开关”没有把紧,我们也要看到“靠水吃水”式腐败背后的客观原因。一是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的弹性较大,享有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存在“可操作”的空间,所以容易滋生腐败。二是权力寻租的隐蔽性较强,多假借他人之名行事。案例中的吴三三就是操纵他人充当“代言人”承揽工程,“潜伏”了四年之久才“浮出水面”。三是缺乏监管机制。单位内部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一把手”直接关起门来当“一霸手”,外部的监管力量又由于存在一定的行业壁垒无法发力,后果就是权力被掌权者肆意操控。

“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牢记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牢记手中权力来自于人民,要用手中权力造福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还有就是要加强监督,不断完善监督工作机制,重点关注房地产、水利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和公共资源管理部门,确保“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造清廉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