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小钱”不拒,大祸必至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2-06-01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受权发布信息:四川省营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宾怀忠,2018年至2021年先后3次违规收受工程承建商礼品礼金,2021年12月,宾怀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红包礼金,是党员干部事业道路上的陷阱,更是随时可能引爆的红色炸弹。在第一次收纳“小红包”“小礼品”时,就已经埋下了“溃不成堤”的祸患。

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为求“稳当”,对收受“大钱”慎之又慎,对红包礼金等“小钱”来者不拒。殊不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不正之风,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带坏社会风气,群众深恶痛绝。

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重权,工程项目可以打招呼,人事安排可以插手,物资采购可以拍板,子女读书可以关照……如果缺乏纪法红线意识,沉溺于别有用心之人的奉承吹捧,对“一点小意思”“略表寸心”的红包礼金诱惑识不破、忍不过,甘于以红包礼金等“小钱”敛财,搞钱权交易,就会在温水煮青蛙中逐渐沦陷于权力的桎梏,逐步蜕化变质,沦为金钱的“奴隶”。

红包礼金看似很小,实则很大,背后折射的是作风,隐藏的是腐败。梳理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录,不难看出,一份礼、一顿饭、一张卡,往往是领导干部从违纪走向违法的肇始。湖南省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雄自律不严,初心渐失、底线失守,收受红包礼金超千万。“我年龄大了,觉得仕途已经到了‘天花板’,渐渐产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临近退休的几年,刘继雄更是利欲熏心、毫无顾忌,彻底沦为红包礼金的俘虏。俗话说,“种其因者,必食其果。”最终等待刘继雄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妇孺皆知的常识。揆诸现实,对纪律不在乎、不敬畏,从收受他人土特产、小红包,到发展为收受几千元、上百万元,最终葬送了仕途的领导干部并不鲜见。他们总想着“党员干部也是人,有七情六欲,有亲朋好友”,错误地认为吃吃喝喝没事,收红包礼金无妨,只要不拿大“坨坨钱”,就不会犯大错误……小节不守,终累大德。在你来我往、投桃报李中官商界限早就无缝,在觥筹交错、把酒言欢中纪律规矩也稀释殆尽,经年累月,道德失守、作风失范,失去自我、失去党性不请自来,贪污腐败如影随形。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湖南省此次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就是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阻断术”“防火墙”。殷鉴不远。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公私界限,不以小事为微,不以小节为轻,严起来,紧一点,细一些,思纪而行、量纪而为,面对心有企图、不怀好意的红包礼金等“小钱”诱惑,坚决做到不动念、不妄想、不侥幸。各级党组织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不出格、行为不逾矩。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节点为考点,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对违规吃喝、收送红包礼金等“四风”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充分发挥震慑效用。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党员干部唯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慎小节、拒“小钱”,才能避免犯“大错误”、栽“大跟头”,廉洁自律走好从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