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做“小满”的青年干部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谢倩 发布时间:2022-05-26

又到一年小满时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道:“小满者,物至于此小盈得满”,意思是还不太多、却又不少,将满未满,恰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之态,不至于盈满而亏,又有马上就满的美好期待。

作为一名刚刚走过而立的青年干部,在过去的时光里,做出了不少努力,走出了不少迷惘,跨过了不少困难,积累了不少成绩,但一切都还有许多上升空间,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时刻保持“小满”的状态也很不错。

以“小满”之态干事创业。常言道:“花未全开月未圆。”青年干部还能紧揪着美好而短暂的青春尾巴,珍惜大好时光,坚定理想信念,昂扬斗志,脚踏实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拼搏,以吃苦磨砺心智、以担当彰显勇毅,为自己的人生画出更多美好的图画。

以“小满”之念清心净气。近年来,网络媒体发展迅速,光鲜亮丽、奢靡浮华的生活模式对不少青年干部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广大青年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戒除贪欲、摒弃私心,积极实行“断舍离”的生活新风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永远保持平常之心和清风正气。

以“小满”之心面对挫折。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年幼时,大多都存着“人定胜天”的豪情壮志,日子一天一天过去,面对的挫折太多太多,很多事情不是当下的人力所能克服,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和不懈的努力,比如生老病死,这种时候,就不能被挫折打倒,以“小满”之心沉淀自己,放宽心态,踏实生活,坚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每一代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背景和思想历程,在娱乐盛行、物欲横流的今天,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突然又重回视野,是时代的选择和是人心的向往,广大青年要透过浮华看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样永恒的真理,时刻保持“小满将满,小满长乐”的轻松心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