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争做干事创业的行动派——王恢先家风家训故事的启示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喜良 发布时间:2022-05-24

地灵人杰的水城沅江,这块厚土养育出一大批优秀儿女,他们在不同革命时期、在各自坚守的岗位践行“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以敢干立标杆,以实干当标兵。水利专家王恢先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位。

从沅江走向全国的治水功臣王恢先,于1962年7月担任江西省防洪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时,突发急症病逝于办公桌上,用生命铸就了“英雄战死沙场”的至高荣耀。而他一生告诫子女要“立德以仁、立身以学、立言以诚”的家训,成为我们学习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尤其是王恢先用尽毕生践行的“鱼游上水,鸟争头风”人生理念,给我们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王恢先一生专注治水,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身先士卒的身影。王老“鱼游上水,鸟争头风”的家风品格,从本质上说,是开拓进取的生动写照,是创先争优的具象呈现,是逆流勇进的特别刻画,激励我们要争当干事创业的行动派,勇立时代潮头,在时代舞台上敢干、善干、实干,在工作岗位上创新、创业、创造。

好时代造就人,也成就人;“好日子”沉沦人,也消费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自觉坚定政治站位,务实进取,以干事创业体现人生价值,以干净勤廉显现生命品质,以履职尽责彰显时代担当。但也无须讳言,在我们身边,一些人面对困难战战兢兢,拉低士气,面对矛盾畏畏缩缩,失去勇气,面对领导唯唯诺诺,没有骨气;一些人乐当慵懒散漫的躺平者,宁当坐而论道的空想家,甘做避事逃责的太平官……凡此种种,都与“鱼游上水,鸟争头风”的进取精神相违,都与踔厉奋发、砥砺奋斗、赓续奋进的时代精神相悖。

实干方能兴邦,苦干方能兴业,大干方能兴旺。当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进第二个一百年的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当表率、建树标杆,自觉摒弃“给我上”的官老爷作派,大力弘扬“跟我干”的榜样精神;特别需要各级干部对待困境不抱怨,面临逆境不放弃,身处险境不畏惧的励志、斗志与壮志。因此,发扬“鱼游上水,鸟争头风”的开拓进取精神、创先争优精神和逆流勇进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生命,是用来奋斗的;逆境,是用来考验的;困境,是用来锤炼的。今天,我们推崇“鱼游上水、鸟争头风”的王氏家训,就是要像王恢先一生所追求的那样,具有开阔的眼界、宽阔的胸界、辽阔的境界,树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心,增强时不我待向前冲的紧迫感,彰显舍我其谁勇担当的大情怀,以实际行动投身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