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严防“借贷收息” 变相索贿受贿

来源:安化县水利局 作者:张乐 发布时间:2022-05-17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党员干部借贷收息受贿典型案例。衡阳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廖炎秋等8人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打着民间借贷的“幌子”,“借贷收息”变相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廖炎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三湘风纪 )

近年来,针对花样翻新“借贷收息”等新型、隐形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以借贷为名行权钱交易之实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彰显对“借贷收息”零容忍的坚定决心,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然而,在如此高压态势之下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不收敛不收手,且金额巨大、借贷过程隐蔽,在“借贷收息”变相索贿受贿违纪违法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通报中,廖炎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私营企业主在非法开采煤矿、工程项目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谋取巨额利益,作为交换,廖炎秋在对方无资金需求的情况下事先约定借贷收息或在对方有资金需求时以明显高于其他不特定对象借款利息的方式大搞利益输送,严重影响公权力的正确行使并侵害公权力的廉洁性,社会影响恶劣。

“借贷收息”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在于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受到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理想信念动摇、法纪观念淡漠,利益熏心,见钱眼开,贪图享受。再则,就是侥幸心理在作祟。一些人错误地认为经济发展民间借贷活跃,“借贷收息”难以查证,可以瞒天过海,逃避法律的追究,故而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借贷收息”本质上是一种钱权交易,是放贷者对手中权力的一种“预售”,是借贷之人为谋取更大利益的一种“投资”。一方面要从完善监管等多方面入手,推动堵塞漏洞、源头治理。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治理,对不收手不收敛,巧立名目“借贷收息”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清理整治,特别是行政审批、计划资金、工程建设等领域,让“借贷收息”无处遁形。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破坏政治生态,影响社会风气的“借贷收息”坚决说不,筑牢权力运行防线。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当前隐形、新型腐败问题方式、特征和表现,主动出击,精准“排雷”,对“借贷收息”等腐败问题要深挖彻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坚决打好反腐败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