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清风廉评】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蔡心 发布时间:2022-04-28

赵乐际同志在湖南调研时强调,要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工作首责便是抓好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抽象的,而是具体实践的。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突出政治监督首责,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以督促推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保持“三个环境”等开展监督检查,查找纠正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深层次偏差,保证政令畅通。

政治监督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融入日常的。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密联系,相互贯通,要善于从日常监督中发现和分析政治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找到“国之大者”和监督对象职责任务的结合点融合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夯实政治监督基础。要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掌握“树木”“森林”情况,提高精准研判能力,为净化政治生态把脉会诊、抓药开方。

政治监督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做在经常的。强化政治监督,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通过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现场监督、暗访督查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握好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在丰富日常监督手段、强化监督科技赋能、提高监督政治效果上下功夫、动脑筋,在查处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行为上花力气、出实招,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强化政治监督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要始终坚持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审视问题、研判问题,提高以政治监督统领日常监督能力,推动二者贯通协同、有机统一,以“全方位”“立体化”的政治监督维护好“三个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