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清风廉评】“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雷一龙 发布时间:2022-04-27

日前,赵乐际同志到湖南调研强调“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强化自身建设方面更是明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

《论语·子路篇》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的监督专责机关,在全面履行好监督职责上负有首要责任、关键责任,肩负着维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光荣使命。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不“硬”,如何“敲打”他人?自身不健康,如何救治他人?自身“灯下黑”,如何照亮他人?“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先过硬,才能挺直腰杆监督别人,才能无私无畏惩治腐败。

坚持在思想淬炼上不放松,以忠诚涵养可亲之风。思想正,作风才能正,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中央要求就会偏出一丈。只有以对党和人民的高度忠诚,自觉以先进模范的事迹对照自己,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切实加强思想淬炼,始终坚持把纪律和法律的尺子首先对准自己,才会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亲近。

坚持在个人自律上下功夫,以干净涵养可信之品。有了纪法的底线、红线,履职也就有了底气、骨气。在为人处世中,要始终一身正气、一视同仁、一尘不染;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心正不扭曲、身正不逾规、言正不妄语、气正不信邪;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要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只有为官做事保持清正廉洁,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坚持在接受监督上做表率,以担当涵养可敬之德。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铭记“谁来监督纪委”之问的政治责任,对强化纪律监督约束有清醒地认识,正确处理接受监督约束和轻松工作生活的关系,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纪检监察干部越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其他党员干部就会多一份正视和敬畏,人民群众就会多一份满意和敬仰。

正人先正己,严人先严己。“打铁的人”只有贯彻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要求,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真正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的“铁打的人”,从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