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让“半条被子”精神照亮纪检监察新征程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彭慧 发布时间:2022-04-22

4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湖南考察调研,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他指出,要续写“半条被子”的故事,发扬“半条被子”的精神,让各族群众打心眼里拥护党、跟党走。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半条被子”又称“半床棉被”,是红色经典故事。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 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这条历经时间沉淀,依然传递温暖的被子,不仅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映照了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更铭刻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赵乐际书记的谆谆教诲,汲取“半条被子”精神力量,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工作上,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之问。

深悟“半条被子”内涵,在心怀“国之大者”上见行动。“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对此要矢志不渝、一以贯之,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对“半条被子”故事的学思践悟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扬“半条被子”精神,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四个任重道远”的重大判断。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立足纪检、监察两项职能,认真落实“一法三规”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劲和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紧盯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依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和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依法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严格规范行政权力,努力纠正以权谋私和为政不廉等突出问题,积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续写“半条被子”故事,在守护民生民利上见行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光荣使命,坚守人民立场,大力续写“半条被子”故事,发扬“半条被子”精神,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在教育医疗、社保医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物业等民生领域开展的专项治理,小切口、硬举措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半条被子”映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半条被子”中的为民情怀,用这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点燃信仰光芒,照亮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