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顾上,更要顾下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杨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8

“为什么不忙着解决问题,却忙着销号?为什么对企业的诉求不敏感,对上级的考核却很敏感?”电视问政评论员在湖北省大冶市还地桥镇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连番发问,不仅让当地一家企业的“委屈”公之于众,也揭露了某些干部工作上的“弊病”。(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月14日)

在企业落地前,镇政府承诺建设好排污管道,4年时间过去,企业被罚19万元,花费20万元修建污水处理设备,却迟迟不见排污管道的影子。在向上级部门反映后,理应在解决问题后才能销号,但凭一句“已纳入规划”,就完成销号。这样的闹剧,完全违背干部要对下负责的工作原则。

开清单、列条号本是督促干部解决问题、办好实事的“鞭策棒”,时刻提醒要完成工作任务,既增压力也添动力。但在某些干部心中,这是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得人吃不好睡不香,丝毫没有正向的动力去解决问题,想的全是影响领导评价、考核结果、晋升速度、奖项评选等,唯独没有想过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正是在这种心理的蛊惑下,绞尽脑汁走“捷径”,想方设法找“窍门”,只为达到最终销号目的,结果就是“面子”上干净漂亮,“里子”却千疮百孔。

这种唯上不唯实、唯官不唯事的“官本位”现象,究其根源是思想之舵把控不稳,导致逐渐迷失航向。某些干部长期慵懒散漫,工作敷衍了事,在干部岗位上混迹多年,成为他人口中的“老油子”,自认为对付上级检查考核有一套,只求“差不多”、“过得去”,不讲实效,只图轻松,一心只想从麻烦事中抽身。某些干部眼睛顾上不顾下,只考虑上级领导满不满意,不低头看看群众的感受,误以为在上级领导心中留个“好印象”,自己就有个“好前途”,积极主动、充满干劲的搞一些形式主义、表面功夫来展现自己的能力,实际却是华而不实,徒有其表。无论何种思想、何种做法,损害的都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丢失的都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一文中强调,“只有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才能真正尽到职、负好责。”在领悟摸透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后,结合实际,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将工作落实落地,这才能体现领导干部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归根结底,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都是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利益当作干事创业的根本目标,脚踏实地,勤政务实,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标尺,这样才能避免发生“以上为尊”“忙销号,不办事”的畸形事件,杜绝溜须拍马、谄媚奉承者上位,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有位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