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护住人民群众的“保命钱”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1-10-18

公安部10月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通报的数据,是“成绩单”也是“问题清单”,一方面彰显了专项整治取得的显著成果,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医保基金监管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众所周知,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必须切实把每分每厘都用在参保群众身上,进一步为民生带来福祉。

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参保覆盖面和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医保基金的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各种违规违法使用、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现象层出不穷,医保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被一些别有用心的机构和个人当成了“唐僧肉”。现实中,有的医疗定点医院诱骗不具备住院条件的人住院治疗,通过假病情、假病历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有的通过给患者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等方式获得灰色收入;有的定点医院医保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便利为亲朋戚友重复报销住院票据,骗取医保基金……凡此种种,为中饱私囊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挤占公共医疗资源、影响医保基金安全,必须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依法严肃查处。

治骗保之“疾”要下猛药。5月1日正式施行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经办机构、医药机构、工作人员等划定了行为红线,让医保基金使用有法可依,将医疗保障监管纳入法制化轨道,织密扎牢了基金监管制度笼子。7月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密集通报医保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以雷霆手段应对严峻态势,以长效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可谓是顺势而为、民心所向,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人民群众的“保命钱”不容侵占。欺诈骗保行为最终损害的是每一个参保人的利益,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如曝光的安徽太和县,全县有50家医院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涉及医保基金5795.1万元,医疗机构变成诈骗机构,不光令人瞠目结舌,也令老百姓寒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太和县一些不法之徒在“国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利益诱惑下,对医保基金这块“唐僧肉”垂涎三尺,不顾及百姓民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争相竞演“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滑稽戏。依法严惩这些骗取、滥用、浪费“救命钱”的行为,无疑是对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者的强烈警示震慑。

不可否认,在制度建设、飞行检查、交叉互查、专项整治等紧锣密鼓的行动下,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欺诈骗保套保挪用侵占行为虽然得到了严厉打击,但医保基金规范使用还未形成铜墙铁壁,防范欺诈骗保、护住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工作仍任重道远。有关部门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监管、堵塞漏洞,全方位压缩医疗机构骗保操作空间,切实把老百姓的“救命钱”看住、管好。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整治医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全社会拉起不敢骗、不能骗的“高压线”,让觊觎医保基金的“硕鼠”无计可施、无漏洞可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对欺诈骗保行为坚持严打高压态势,才能护住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夯实医疗保障的民生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