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守护司法公正 “害群之马”终将落马

来源:沅江市委办 作者:吴慧 发布时间:2021-10-18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建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三湘风纪10月12日消息)

刘建宽这个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因为他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曾参与查办过我省重大涉黑案——涟源谭和平案和贺义山案,也曾被视作“打黑英雄”。然而,昔日的英雄却变成了今日的“害群之马”,令人惋惜的同时也不禁令人深思。

清除害群之马,是维护党肌体健康的必然选择。刘建宽的落马只是湖南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开启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几个月来,湖南省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效显著,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顽症痼疾,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队伍、筑牢忠诚。全省第二批教育整顿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这些损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害群之马”也势必寸步难行、无处藏身,背后的“关系网”也将逐一曝光、逐一清查。

打铁自身硬,是守护司法公信力的前提。刘建宽事件中更应警醒的是对司法公信力的巨大破坏。平出于公,公出于道,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正司法是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坚强后盾,是回应新时期广大民众的安全关切和公平正义诉求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公正司法的重要性,反复提及“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队伍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是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政法系统干警要以案为戒,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头脑清醒,抵御各种诱惑,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好法治生命线。

刘建宽的落马大快人心的同时,也再次说明,过去的成绩、荣誉绝非违法乱纪的“挡箭牌”,任何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行为都会被严惩。刘建宽的案件再一次警示我们,任何时刻都要保持对手中权利的敬畏之心,不拿权力做交易,不拿原则换人情,坚守住道德的底线,坚决不碰法律的红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共同维护好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